:::主要內容區

土石流防災專員成軍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表示,為強化民眾基層防災能力,水土保持局於今年起結合水土保持義工、山坡地查報取締巡查員、緊急連絡人及社會團體等人力,並擇重點防災地區組訓成立「土石流防災專員」,土石流防災專員之任務,主要在教導民眾平時應關心颱風豪雨訊息、並會使用簡易雨量筒、學習觀測土石流警戒雨量及進一步了解當地社區環境、土石流潛在威脅的地方等;更甚者,進而可結合當地民眾組成自主防災社區,共同協助土石流監測,以瞭解山區雨量變化並協助災情通報與疏散、撤離等工作,最後達到山區社區的民眾「人人懂防災,家家無災害」之目標。

  水土保持局表示,94年度預定招訓土石流防災專員630名,並將依其任務屬性分為A、B二級。其中A級防災專員主要選自地方意見領袖、睦鄰救援隊及村里長等,未來將協助政府通報土石流預警及回報災情資訊;另外B級防災專員預定自水土保持義工內招訓,未來將協助一般之防災宣導,目前土石流警戒區之發布,係依據中央氣象局雨量站所提供之雨量資料進行分析研判,由於目前全台佈設之雨量站約四○二站,其中位於山區可供土石流警戒分析使用者約僅一半,是以如何掌握各地實際降雨情形,將成為發布土石流警戒區精確與否之重要因素。因此,當現階段雨量站的設置仍無法擴及所有土石流潛勢區情形下,在各土石流潛勢區內培訓具備自主雨量觀測及初級土石流防災專業能力的「土石流防災專員」,將是未來土石流防災應變的重點工作之一。

  土石流是一種自然現象,人類無法控制其完全不發生,但省思關於人民生命、財產的保護,社區若能建立自主防災的觀念以及組織起來,絕大多數土石流災害都是可以預防、可以減輕,或可以避免的;適當的採取預防措施,能減少的損失金額常達防災經費的3-5倍,現階段為落實土石流防災政策與工作的推動,應著重強化土石流防災應變體系,並建立由下而上的自主防災意識及疏散避難作為。同時透過保全清冊與避難計畫之建立、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規劃以及經常性的防災疏散演練等減災措施,結合自主防災示範社區的建立及推動,提昇居民自主防災知識及觀念,並建立「尊重大自然的共識」,以「與萬物共存共榮」的心態,努力經營我們的國土,將可減少災害發生時之生命財產損失,並進而達到自救救人、珍惜水土資源,強化全民防災護山護家之生活理念。

文/陳振宇.圖/黃國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7:1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