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辦理台灣農業之挑戰與發展對策座談

農糧署 徐惠瑩

  為回顧我國加入WTO以後 3年來台灣農業面對之挑戰及發展契機,檢視相關因應對策及宣導政府相關農業措施成效,並汲取各界對於農業發展之建言,作為未來農業施政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規劃於北、中、南辦理3場「加入WTO以來農業之挑戰與發展對策座談會」。94年4月20日、27日及5月4日已分別在新竹縣農會、台南新化畜產試驗所及中興大學舉辦完畢,產官學界代表出席相當踴躍。

  農委會李主任委員於致詞時強調我國入會以來推動許多重要的農業建設與投資,目的就是要發展具優質、安全、休閒、生態的農業,以提昇我國農業國際競爭力,增加農漁民收益。今年以發展安全農業為施政重點,冀能讓我們優質農產品走出台灣,行銷全世界。

  座談會安排農委會副主任委員、中興大學農資院鄭院長、相關縣政府農業局局長及農會總幹事共同主持,議程內容共分為專題報告、學者引言及綜合座談三部份:

一、專題報告

  專題報告由農委會企劃處、國際處、農糧署、防檢局等相關單位首長或主管就「全球化下台灣農業之挑戰與發展策略」、「落實推動安全農業、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及「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拓展外銷市場」三個題綱各進行10分鐘報告:

(一)「全球化下台灣農業之挑戰與發展策略」

  由農委會企劃處報告在經貿全球化下,台灣農業將以發展優質、安全、休閒、生態農業為願景,並研擬「因應WTO對農業衝擊,參與新回合談判」、「發展優質農業,提昇國際競爭力」、「發展安全農業,保障消費者權益」、「發展休閒農業,活絡農村經濟」、「發展生態農業,強化資源永續利用」、「加強農村建設,增進農漁民福祉」六大策略以強化農業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功能。

(二)「落實推動安全農業、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

  由農委會農糧署及防檢局分別從農產品安全管制及防疫檢疫角度報告推動安全農業施政重點,內容如下:

  1. 農糧署以「發展安全農業、確保農產品消費安全」為主題,說明政府為確保農產品由農場至餐桌全程性安全保障,設定三大政策目標,即強化產銷階段藥物殘留監測、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推動農產品驗證制度、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健全安全品質追蹤機制。並提出「強化農作物農藥殘留與重金屬檢驗」、「擴大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推動有機農業」、「建立重要作物安全管理體系」、「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五大策略,以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目標。

  2. 防檢局則以「健全農業防疫檢疫網,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為題,說明政府建構安全嚴密的防疫檢疫體系及衛生安全的檢查制度,有效防治疫病蟲害之傳播蔓延,進而確保國人食用農畜水產品之衛生安全。其重點策略為「強化動植物防疫安全網」、「強化動植物檢疫安全網」、「加強農藥及動物用藥品管理」、「推動畜禽屠宰衛生檢查及防範斃死豬非法流用措施」,以落實推動「安全農業」政策。

(三)「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拓展外銷市場」

  農委會國際處報告為結合產官學各界力量積極推動「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其目標以發展「台灣精品」為主力之外銷型農產業;建立台灣品牌農產品之國際形象及知名度;增加農產品出口提高農民收益。其策略為「加強農產品國外促銷活動」、「排除農產品外銷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建立以外銷為導向之產品供應鏈」、「提供外銷資訊、培育人才等相關措施」,將朝我具競爭力之優勢產品銷往國外市場,進而達到提昇農民收益的目的。

二、引言報告

  針對以上三個專題報告,座談會現場也邀請學有專精的學者進行引言,同時也特別邀請對農業有特殊成就之產業界人士進行經驗報告,提供與會者更為寬廣面向的思考。各主題引言內容如下:

(一)「全球化下台灣農業之挑戰與發展策略」

  北區座談會由台灣大學農業經濟林國慶教授引言,林教授從台灣農業的優劣勢探討台灣農業未來的挑戰,並提出應從政策、法規、組織及預算面配合修正,進而達成面對競爭勇往直前、降低保護強健體質、充分溝通凝聚共識及妥適調整全民之福的發展策略。

  中區座談會引言人僑光技術學院管理學院院長李朝賢指出,台灣農業發展除應考慮如組織發展、人才培育及科技創新等基本策略外,主要發展策略應為國際市場開拓、產品差異化、建立跨國農業策略聯盟及農業永續發展策略。

  南區座談會引言人嘉義大學應用經濟系林啟淵主任,則提出政府應加強研發新農產品、提昇農產品新鮮度及衛生水準措施,以本土的優勢,鞏固國內市場。

(二)「落實推動安全農業、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

  北區座談會引言人清華大學經濟系黃宗煌教授從安全農業的問題與支柱、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認知情況及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關鍵等三個面向,提供達到安全農業的具體策略,期望能加速安全農業體系的制度整合、政策整合、及執行整合。

  中區座談會引言人中興大學農資院副院長黃振文教授提出政府、農民與消費者應共同合作執行相關工作,提出應加強推動農業經營工廠化、科技化及企業化,強化防疫檢疫工作科技應用及加強農業經營管理教育訓練等。

  南區座談會引言人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段兆麟教授則以M.E. Porter贏的策略,提供政府與農場經營未來做法之參考,認為安全、健康是國人消費農產品的基本訴求,台灣農業要留住本土消費者,展現與外來農產品不同的形象,推動安全農業則是最佳策略,也才能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效果。

(三)「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拓展外銷市場」

  北區座談會引言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吳榮杰教授及南區座談會引言人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陳淑恩教授,均一致認為,政府已經注意到國際行銷已不再以解決短期的國內產銷失衡問題或掙取大量外匯為目的,更重要的是將我國高品質農產品推展到國際市場,以外國目標市場為導向,故國際行銷策略應採差異化策略及專業化供應鏈之整合策略,並應積極教育培養農產外貿人才及蒐集分析國際市場資訊。

  中區座談會引言人社會管理學院何京勝院長則從促進國際行銷能力角度剖析,台灣農產品要進入國際市場就必須研究如何應用市場評估分析國際市場潛在銷售量、是否應採標準化行銷策略及以何種方式進入國際市場等課題,才能有效提高出口。

(四)農業發展經驗報告

  1. 板橋市農會王雪慧總幹事從都市型農會的經營角度,來論轉型多元化經營是當今勢在必行的求生之道,並以「引導消費動力」方式來幫助台灣農業的發展,同時促進產製銷合一,運用農會間策略聯盟,達成資源整合。進而發揮農會多元功能及全方位服務,彰顯農會企業價值與永續經營的使命。

  2. 信義鄉農會黃志輝總幹事以該鄉農業發展歷程說明,雖然面對先天不利及天災肆虐,當地農民仍以本立而道生的精神,利用當地的天然資源,建立梅子加工廠及酒庄,使當地農業獲得重生,更值得一提的是授權年輕人發揮,藉由戰鬥編組,使得創意產品因而誕生,進而提昇當地農民所得。

  3. 南州鄉果樹產銷班第1班蔡順德班長,以其蓮霧外銷之經驗,特別強調農民辦理外銷首要之務即在於瞭解市場,針對目標市場提供其需求的品質,從生產全程管理著手解決品質問題,如目前推動的外銷供果園,並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外銷所面臨障礙,如裂果生產技術之改進或空運費用太高等問題,蔡班長同時期許能以蓮霧征服全世界。

三、綜合座談

  由與會之產、官、學界專家依專題報告題綱進行約115分鐘雙向溝通,綜合與會人士提出問題內容分析,以安全農業相關問題發言最為踴躍,其次為國際行銷問題,歸納發言提問內容及回應重點如下:

(一)安全農業:現場提及吉園圃標章、農藥殘留、有機農產品驗證、生產履歷制度、口蹄疫撲滅及斃死豬處理等相關問題,農委會表示安全農業是政府施政重點,相關單位均密切配合,與會建言將作為政府檢討之參考。

(二)國際貿易需政府協助事宜:有關梨穗進口管控事宜、資材與設施補助問題、輔導農民免透過貿易商直接外銷、加強蒐集國際市場資訊、發展高品質且具高附加價值之產品等建言,農委會表示政府將在遵守國際規範的前提下盡全力照顧農漁民,讓台灣農產品能順利行銷全世界。

(三)農業發展相關問題:如應促進農民所得提高、杜絕走私、農地管理法令、推廣休閒及重視農民福利等,農委會均表示將盡力解決或爭取經費來幫助農漁民解決各項的需要。

  為促進台灣農業永續發展需要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透過座談會的舉辦,產、官、學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與互動,對於參與座談會人員相關建言,農委會將錄案參辦,其具體可行者並將作為今後農業施政之參考,以促進農漁業持續繁榮發展,使農漁民生活獲得更好的保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7:1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