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水土保持固家園活力鄉村展新貌

水土保持局  黃國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建構健康、安全、活力的鄉村,特將今年5月份的水土保持月主題定為「水土保持固家園 活力鄉村展新貌」,以水土保持工作團隊在各地打拼的成果,充分與各地方政府及社區組織等合作,結合在地產業文化,舉辦各地特色文化宣導活動,呈現活力鄉村之新風貌。

  古坑鄉華山在921地震及納莉颱風所帶來的土石流等連續天災後,為重建本區受創的家園,即著手進行土石流整體治理,當時設計理念首重安全,並考量自然生態的平衡,以全方位的土石流整體治理來進行規劃設計,同時全力推動農村聚落重建及社區營造工作,鼓勵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創造社區就業機會,啟動社區自主機制及改造社區空間環境,水土保持局並與雲林縣政府、古坑鄉公所及劍湖山世界等合作舉辦「2003台灣咖啡節」及「2004咖啡嘉年華」等,具地方特色產業文化活動,帶來10億元以上的商機,使古坑咖啡人人皆知,一想到咖啡就想到古坑。

  另在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地區,輔導農村綜合規劃,結合社區資源與人力,協助地區觀光休閒農產業發展與提供民眾最佳之優質為民服務,自動參與社區環境改善與維護,由該地區民眾認養社區內公共設施環境改善與維護,營造優質清潔環境提供民眾休閒遊憩場所,並志願親切熱情導覽解說,提供遊客高品質服務,每逢假日湧進大量人潮,為當地帶來億元之商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強調,落實農村建設由下而上之機制,與居民緊密結合,激發社區居民愛鄉愛土情操,僱用在地人動手整理自己的家園及農村社區環境之整理維護,亦協助農村之建設,尋求農村的永續發展,93年度計僱用16,260人日,參與公共服務及農村社區環境改善,擴大就業機會,並招募培訓各鄉村之在地人成為水土保持義工,加入水土保持的服務行列。

  水土保持局有效運用社會人力資源參與水土保持,培養愛鄉愛土之價值觀與助人最樂之高貴情操﹔目前有水土保持義工5,045人,義工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水土保持義工以:「珍惜」水土、「關懷」大地、「熱誠」參與、「服務」人群為工作信念,珍惜寶貴之水土資源,進而關懷我們的大地,熱誠地參與各項水土保持活動,「手牽手,心連心」,共同為台灣的水土保持工作,貢獻心力,服務人群。今年5月28~29日將於台中縣東勢林場及松鶴地區舉辦2005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回娘家活動,讓大家一起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共襄盛舉來一趟--充滿健康又活力的水土保持月系列宣導活動;今年水土保持月各項活動如附表,預定辦理宣導活動300餘場,預估將超過52萬人次以上參加,謹將主要內容簡述如下:

一、有媽媽味道的2005全國水土保持義工回娘家

  由各個義工大隊的大隊長、副大隊長及中隊長等粉墨登場,為每一位義工上菜歡迎回娘家,敬上您濃我濃酒水相容的白乾,更歡迎跳槽新加入的水土保持義工,定於5月28~29日在有中部陽明山之稱的東勢林場舉行,召集全國水土保持義工1,000人參加,本活動包括「水土保持創新成果展」、「頒獎表揚水土保持工作績優人員及團體」及「健康活力鄉土社區晚會」等項。

二、在地報馬仔的土石流防災專員

  為第一時間獲取在地救災訊息,特培訓土石流防災專員,招募土石流潛勢溪流附近村落之意見領袖、村里幹事、村里長、在地人熱心人士、土石流通報人員、水土保持義工、義警及義消等,訓練其判定雨量及通報當地最新訊息等,協助政府減低天然災害之損失,今年預計培訓630位土石流防災專員。

三、強調終身學習的水土保持研討會及講習訓練

  由水土保持局及各相關單位分別舉辦水土保持專業成長訓練、土石流災害防治及防災對策、生態工法、鄉村綜合發展、水土保持義工階段性培訓、小小解說員、鄉村培力、土石流及崩塌裸露地水土保持處理等研討會及講習訓練計49場次,預計有5,300人參加。

四、置入式廣電及多媒體行銷

  製作永續台灣向前行及活力鄉村展新風貌電視系列水土保持宣導專輯39集;並運用廣播電台三台製作水土保持固家園─水土保持知性之旅系列宣導。水土保持局各工程所及各縣市政府則分別利用地區性電視台跑馬燈及多媒體電子視訊牆進行宣導。

五、高科技土石流防災教育宣導

  預定5月底前完成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演練89場,預計將有9,200人參加,土石流防害緊急連絡人教育訓練12場850人參加,辦理土石流防災疏散路線規劃113處,土石流防救災相關業務訓練12場900人,合計10,950人參加。

六、水土保持固家園大型宣導活動

  舉辦各項水土保持大型宣導活動,預計15場,預估25,000人次參加、及農村聚落重建與產業文化活動42場,預估20,800人參加。

七、知性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活動

  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及教學園區與社區緊密結合,辦理相關團體、社會大眾及學校師生水土保持戶外教學活動,預計200場,約30,000人參加。

八、向下紮根--校園師生水土保持教育宣導

  辦理國中、小學教師水土保持研習班11班,預計培育水土保持種籽教師4,300名及校園水土保持巡迴系列宣導預計100校,並擇優辦理師生水土保持戶外教學30校。

九、水土保持教育宣導e化

  透過水土保持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swcb.gov.tw/、水土保持局工程管考系統http://mis.swcb.gov.tw/、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http://fema.swcb.gov.tw/、整合性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http://gis.swcb.gov.tw/、水土保持局辦公室自動化系統http://oa.swcb.gov.tw/、水土保持局山坡地管理資訊系統http://smis.swcb.gov.tw、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教育網http://debris.swcb.gov.tw/、遠端監控回傳系統http://rcm.swcb.gov.tw/rss/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服務網http://swcb3.gov.tw/等網站宣導,並利用農委會及行政院新聞局所屬全國78處電子視訊牆(LED)密集宣導。

十、地動驚魄—土石流劇場

  水土保持局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開設「土石-流不流」、「鳥瞰大地的傷痕」、「水土一家親」等3項主題劇場,並結合水土保持義工之解說服務,善用社教機構資源,落實推動土石流防災知識與技能,曾經到過地動驚魄劇場教室參與「土石 流不流」教學活動的觀眾,必定透過解說員與觀眾間輕鬆活潑的互動、模型操作與實驗觀察而體驗了土石流災害的可怕,這種存在台灣已久的自然現象有其發生的要件:一是要有充足的土石材料,二是地形上必須具有適當的坡度,三是土石具有適量的水分;另亦與國立高雄科學工藝館辦理土石流防災特展等宣導。

  在水土保持月活動期間內,利用各種傳播媒體、刊物和戶外教學等方式,密集宣導有關山坡地保育利用技術及法令規定,可使全民重視坡地保育觀念,進而認識水土資源保育及國土保安之重要性。同時加強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告知民眾有關山坡地合法使用法規常識及違規使用應受之罰責,可以提升民眾對山坡地自然環境愛護及保育之理念,用以加強水土保持效果。水土保持局並強調在水土保持月期間密集舉辦土石流防災示範演練,強化災害防救宣導,將可達到防災、救災、減災之目標,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17:1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