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仔頂ㄟ好味─水果酥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二十六)

台南縣山上鄉農會 林珍如

  山上舊名「山仔頂」,由曾文溪所沖積而成,地形似一彎月,東邊屬丘陵地形,西為嘉南平原,呈現東高西低走勢,平原與丘陵交錯的趣味景象,是台南縣境內面積最小,人口第三小的鄉鎮,鄉民世代務農民風淳樸,位居台南縣的地理中心也是進入山區的鄉鎮,所以在大家的印象中「山上」一直只是省道與南二高路標的一個地名而已,途中路過者,均未曾駐足或停留,相較於鄰近的鄉鎮有產業與文化特色背景而造就高知名度者,如玉井的檬果、左鎮的化石館、官田的菱角、麻豆的文旦、新化的蕃薯、老街、新市的毛豆與科學園區等,長久以來山上就顯得默默無名,而被外界所長期忽略,事實上,山上鄉雖地小人稀,但卻擁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美好景色與好味產品,諸如山上水源地、淨水池、明德山莊、蟻獅生態以及好吃的芒果干、冬瓜茶、芝麻、桑椹、五穀酥、鳳梨酥等,深受來訪遊客的喜愛、懷念與讚賞。

  山上鄉的田媽媽系列產品,山仔頂ㄟ好味-水果酥之緣由,要從90年3月現任的總幹事周進丁說起,他當時剛上任後捫心自忖,要如何領導才能使農會經營的更起色而永續發展並兼顧會員的收益,以前農會僅靠信用部利息收入就可以維持,自從加入WTO後,台灣的農業、農村、農會隨著改變,造成農產品價格低落、農地無人買、工廠外移、失業率偏高、逾放直線上升等,農會為了打消呆帳,經營非常困難,如不設法轉型,只是默守成規的經營,終將被時代所淘汰。因此周總幹事擬定了多項措施與員工共勉,就以不會賺錢的推廣股設法讓他動起來,好讓農民及會員起碼多賺點錢,所以一鄉一休閒的成立,發展地方料理的副業經營而帶動地方繁榮,由於經費拮据,設備簡陋,一直無法達成願望,於93年度執行地方料理副業發展班計畫,獲上級補助而增加各項設備,添購大型烤箱、攪拌機、烤盤、模型、工作桌等,並開始研發田媽媽的產品-水果酥。

  說起「田媽媽」,在山上鄉可說特別有親切感,因為山上鄉姓田的很多,所以田媽媽在山上鄉到處都可以聽到,如今政府推展「田媽媽」系列產品,在本鄉來說可真意義非凡,因此本鄉各階層都大力支持,並一致要求務必做好各項產品,以提高山上的知名度,周總幹事特別指示推廣股利用家政班中高齡就業困難的班員進行開會研議,就本鄉所生產的農產品水果如網室木瓜、火龍果、芒果、菱角、鳳梨等挑出較會被接受與代表性的水果來作為田媽媽的產品,經大家深入研究並經試驗品嚐後評估結果,選定鳳梨來開發,因為鳳梨的閩南語發音似「旺來」,在台灣民俗中「鳳梨」是頗受歡迎的水果,拜拜必備可求吉利「旺旺來」;然而鳳梨的品種很多,有在來種、開英種、雜交種,到底選哪一種呢?經專家指示:再來種果實小產量低,目前民間甚少栽培;開英種又稱外來種,一般俗稱「突目仔」或一號,果實大糖分高但香味較差,適合製罐;雜交種其種類多,有台農4號、6號、11號、13號、16號、17號、18號、19號等品種,從這麼多的品種當中,我們依其特性,首先採劣果製醬加以分析,並聘請食品專家蒞臨指導,研製獨特配料,強調低糖低脂、皮薄酥脆、餡料好、質感細膩,吃起來滑順不黏牙,一切遵照專家指導與經驗的融合建立起製作流程,同時對口感與品質班員們堅持純以手工製作,絕不含防腐劑,以博取大家的信賴。在研製的期間上級督導省農會吳課長、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李課長、台南縣農會程督導等均經常蒞臨輔導,不時與班員研討製作過程的一些疑難問題或提供一些先進技術,最後在全體工作人員與各界的期待下,完成了一道好點心「山仔頂ㄟ好味-水果酥」。

  山仔頂ㄟ好味-水果酥,經過家政班員、農會員工、上級指導員與食品專家的研發終告成功圓滿達成,電視台也特別派員實地採訪,節目播出後受到廣大的迴響,紛紛致電至本會詢問訂購,讓本會增加不少客源,通路也擴充至全省各地,銷售數量提升不少,目前年銷售數量超過一萬盒以上,今年預估達到二萬盒,目前本會也積極研發製作各項新口味,以增加消費者多種選擇,如現已經上市的五穀酥也相當受消費者肯定與好評,現正研發中的地瓜酥、蔓越莓酥口味獨特相信一定也能讓消費者所接受。

  農產品滯銷是永遠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也傷透農政單位官員的心,雖有許多政策確未能落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到農民的無奈,如何延長農產品銷售的時間,只能利用加工一途,適逢「田媽媽」計畫的推動,使我們走出自己的路,研發創立品牌、發展地方特產,增加婦女就業機會,對農村經濟貢獻心力,現鳳梨酥之銷售已成為本會重要供銷收入來源;然銷售數量的增加,也使的這些家政班員增加工作壓力,但看見自己製作出熱騰騰的鳳梨酥交到客戶手上的那種幸福,無形中對自己也有一種工作上的成就與滿足。

歡迎來電洽詢

如您心動了,那就馬上行動手撥訂購專線:06-5783649、5783709。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5-25:1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