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國際組織科 李蓮生

一、在北韓發現新種禽流感

  聯合國官員表示,以前未曾在亞洲偵測出新種禽流感H7,已在北韓發現。至目前為止北韓當局已撲殺219,000隻雞,並限制禽類移動,俾將該疫情控制在靠近首都的三個禽畜場內。

二、專家指出利用香港模式控制禽流感

  任職於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St. Jude兒童研究醫院,協助研發實驗性禽流感疫苗的Robert Webster表示,香港用來消除群聚之禽類禽流感的方法,應使用於整個亞洲地區,俾在該種病毒造成人類大流行病之前,除去該病毒。W氏表示,將鴨、鵝與雞隔離,是一個較不昂貴的方法。香港要求每月有兩個清潔日(clean days),在此兩天內,所有市場應淨空並加以清潔,許多專家均認可此舉已有效使得香港消除1997年的H5N1禽流感。

三、南韓將向印度及埃及購買11萬公噸稻米

  南韓已決定在2014年前向印度與埃及分別購買9萬1千210公噸與2萬公噸稻米,合計為11萬1千2 10公噸,作為援助北韓糧食用,並以此取代延遲開放其稻米市場。

四、加國農業組織要求與美國進行正式爭端解決

  加拿大養牛人協會(The Canadian Cattlemen’s Association)以及其他23個組織表示渠等已要求加國政府在WTO或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架構下對美國啟動爭端解決機制,俾使加國牛隻活體、受影響之反芻類動物、所有牛肉及受影響之肉類製品得以重新進入美國市場。

五、中國大陸食用蕈菇產量佔全球生產量之70%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食用蕈菇類之產量已超過每年1千萬公噸,佔全球產量70%以上。其蕈菇產業在國內次於穀物、棉花、食物油、蔬菜及水果等產業,排名第六。在中國與亞洲貿易中蕈菇貿易佔80%,而在中國與世界貿易中則佔40%。2004年中國大陸即自食用蕈菇類貿易中獲得2億3千萬美元。

六、中國同意菲律賓延長稻米進口數量限制

  因菲律賓同意給予中國每年25,000公噸進口稻米國家配額(country-specific quota),中國同意菲律賓延長其稻米進口數量限制(quantitative restrictions)。中國原與WTO中之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埃及、印度、巴基斯坦、泰國以及美國等八國共同反對菲律賓延長其稻米進口數量限制之請求。菲律賓將從2005年6月起,將稻米之最低市場進入量(minimum market access volume)由239,000公噸增至350,000公噸,並維持此水準至2012年。

七、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對南韓農業進口規定提出五項抗議

  由於美國公司對南韓立場表示不滿,南韓農業進口規定將會被提交WTO杜哈發展議程談判討論。美國公司共提出48項指控,其中包括南韓採用高關稅或關稅配額以阻止美國新鮮及乾燥馬鈴薯進入南韓、對葡萄果醬及葡萄汁課以重稅以及對櫻桃課重稅防止其進口。美國貿易代表署已選擇其中5項抗議其不合法之農產品進口限制規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6-02: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