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漁會總幹事研訓班開訓典禮總統致詞

  總統府游秘書長、農委會李主任委員、蔣院長、陳秘書長、各位農漁會的總幹事、各位工作伙伴、各位記者女士、先生:

  大家早安!大家好!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來參加各位農漁會總幹事業務研習班的開訓典禮,和來自全國各地在第一線推動農業生產的幹部見面,內心感到非常的愉快。俗話說:「人親不如土親」,阿扁和大家一樣,都是農家的子弟,我的父親是佃農,媽媽到現在還是農會的會員,阿扁讀書的時候,也是靠農會的獎學金,所以能夠有今日,可以說是受到咱農會的照顧和栽培,因此,阿扁對農漁會一直有很深的感情。同時,我們也知道,今天與阿扁一起來的總統府游秘書長,也是整個執政團隊少數幾位在鄉下耕種過的農人,所以,政府非常的關心咱的農業,也是真正瞭解農民、照顧農民的政府。

  上個月15日,阿扁特別和幾位農民前輩和他們的家屬,在總統府一起欣賞一部名叫「無米樂」的紀錄片,內心非常的感動,很多小時候的記憶,也一再出現眼前。尤其是看到幾位劇中的長輩,辛苦整年,結果收成所賺的,有時還不夠成本,就像前幾天颱風來、淹大水,水稻倒了,發芽就沒有收成,全部沒了,實在使人感到非常的痛心和不忍。在片中,幾位農民前輩,對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整個農業的發展有很深的擔憂,這款的心情,完全可以瞭解,但是希望今日能夠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農漁會的總幹事做報告,也拜託大家回去後能向所有的農漁民朋友轉達。台灣是一個海島,是一個靠國際貿易生存的國家。台灣這麼小,天然資源又不是很豐富,但是台灣是全世界第15位的貿易大國,我們所依靠的就是出口和外銷。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沒錯,台灣向全世界來開放,但是全世界也是向台灣來開放市場,這是我們一定要走的路,咱們跑不掉。全世界市場那麼大,台灣市場再大也是有限,這對台灣來講,只要我們有信心,生產的東西有國際競爭力,我們就沒什麼好怕的。

  當然,我也知道,開放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尤其是農業部門受到的壓力是特別大,但是在這轉型的過程中,政府已經做好準備。譬如說,「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到今年度已經編足1000億元,同時政府也全面推動「農產品九五計畫」,只要市場價格比成本的百分之九十五低,政府就完全收購,儘量使各種衝擊降到最低,一定會幫助大家渡過難關。所以,請各位農民朋友一定要對政府有信心,共同來配合,一定能夠為台灣農業的發展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無米樂」這部紀錄片最關心的議題,主要是有關米價長期不好,使稻農的生活愈來愈艱苦。這點,我們必須要承認,同時也要嚴肅的去面對。米價不好,一方面是受到進口米的影響,但這方面的影響非常有限,更加根本的問題,是我們飲食習慣的改變,對米的消費大量減少。台灣和日本都是「米食文化」的國家,一般生活水準也差不多,但是台灣平均每一人消費米的數量,比日本人要更低,這是真正值得我們檢討的地方。農委會在這一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工作,積極推動台灣新的米食文化,希望各地農會一起來共同推廣,鼓勵大家多吃米飯,用具體的行動來幫助農民朋友。

  當然,我們也知道,最近和咱農會最有關、最重要的新聞之一,就是台灣的水果要銷去中國的問題。針對這個議題,阿扁已經講過很多次,政府的立場和態度非常的清楚,也非常的堅定,今天阿扁要換另一個角度,向大家做個補充和報告,在這裡要請大家回想一下,中國方面所提出的各種優惠措施到底是怎麼來的。2000年、2004年,阿扁都是靠農民朋友、南部鄉親大力的支持,用南部這邊多出來的選票來彌補在北部縣市的不足,所以才有這個機會,兩次贏得總統大選。中國的領導者認為,如果沒辦法爭取到南部地區,尤其是南部農民朋友對他們的好感和認同,泛藍陣營想要在未來贏得總統大選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就開始全力推動和我們台灣的農業交流。這一次特別安排兩位在野黨主席訪問中國的時候,配合宣布各種對台灣農產品銷去中國的優惠措施,同時進一步指定和在野黨關係密切的團體做對口,不只希望這樣能夠打動南部農民朋友的心,而且這人情一定要做給在野黨,不跟台灣民選的政府打交道。

  這顯然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動機,十足的統戰,絕對不是為我們台灣農民朋友來設想,任何人有一點點的瞭解就完全看得出。但是,就是有人整天在那裡炒,講什麼台灣的農業要有救,就一定要賣去中國,如果對農產品銷去中國有任何不同的意見,有任何的保留,就說這是不愛護農民、不照顧農民。全力配合中國統戰的步數,故意要跳過政府,矮化政府,直接去跟對岸講條件、簽有的沒的東西,完全不把政府放在眼內,這樣的心態也實在使人無法瞭解。

  所以,今日非常難得,咱農漁會的領導幹部、總幹事都在這裡,阿扁要再一次用最簡單的語言和最嚴肅的態度,向大家來說明政府針對農產品銷去中國的政策,希望大家回去,一定要講給我們所有農民朋友知道。

  第一點,政府從來不曾禁止或者是阻擋台灣的農產品銷去中國。過去有人在賣,現在經常也有人在銷,只是數量不是很多,利潤也不是很好而已。

  第二點,台灣農產品銷去中國的過程中,任何和政府公權力有關的事務,不管是關稅、檢疫、檢驗或是通關等等,都一定要由政府來主導,或者要有政府的參與和授權委託,不能說,為了做生意賺錢,連政府都可以不要。

  第三點,中國不是一個真正自由經濟的國家,也不是一個真正民主法治的國家,最重要的,中國不是一般國家,中國是一個對台灣有敵意,隨時要吃掉台灣、併吞台灣的國家。中國的市場也充滿各種的風險,為了確保農民的權益,以及維護國家的安全,農產品銷去中國一定要有專業的團體,來幫大家做好風險的評估和管理。所以政府特別指定對貿易、對談判有專業、有經驗的「外貿協會」做為台灣農產品外銷整合的窗口,由各地區的農會協調貨源,然後由「外貿協會」安排銷去包括中國在內全世界所有的市場。經過這樣的安排,中國就不可能變成是唯一的市場、最後的市場、全部的市場,可以使風險降到最低,可以使各位農民朋友能夠更加安心、更加有保障。

  阿扁在這裡要再一次拜託大家,請大家一定要支持政府的政策,同時將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做的苦心和用心講給所有的農民朋友知道。農漁會一直是咱農漁民的好朋友,也是政府的好幫手,長期以來,協助政府辦理「農保」和「農漁民子女獎學金」的業務,積極推動農產品共同運銷,這幾年來也跟農委會有相當好的密切合作。開拓台灣農產品在海外的市場、台灣的農業要永遠的經營,也一定要靠各地農漁會健全的發展。請大家繼續抱著愛護農民、支持政府的心情,共同努力、一起打拼,共同為農漁民朋友的福祉與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最後,阿扁要再一次感謝大家長期對台灣農業、農村、農民的疼惜和支持以及奉獻,同時也要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五榖豐收,大家平安、賺大錢。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21:1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