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首屆「農業技術交易展」活動紀要

科技處 李紅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展現國內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媒合技術與有緣廠商,創造雙贏的契機,業於本(94)年7月14日在農委會大樓舉辦首屆「農業技術交易展」,邀請相關廠商踴躍參加,期藉此次技術交易展與技術商談會,媒合技術與合作廠商,增加合作機會。能為農業技術之研發成果,經由技術移轉、授權及產業化的目標,繳出亮麗的成績,為今後台灣農業開創一個新的契機。

一、活動目的

  因應知識經濟時代帶動全球經濟體系之快速變革,先進國家已將研發、產出至成果管理及運用、建構技術交易平台與技術移轉機制等,列為首要課題。惟查國內農業之科技研究,因大都由政府出資,致研發成果被視為公共財,不論是新品種或新技術之開發,都直接推廣給農、漁民或業者使用,極少尋求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未要求農民付費使用,對研發者而言,較缺乏鼓勵及誘因,對使用者而言,因屬無償取得,較難用心保護。近幾年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之產出、保護及商品化運用等之法制建置,強化智財權保護,並積極推動研發成果有效移轉至民間相關企業,經技術加值,以轉換為具商業價值的各類商品。

  以往農業技術移轉,多透過公告或參與相關展示等靜態方式辦理,較難展現具體成效,為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增加曝光機會,以利農業技術之移轉與授權,推動技術的商品化與產業化,特規劃辦理首屆「農業技術交易展」專業展覽。

二、交易展內容說明

  交易展開幕典禮由農委會主任委員李金龍親自主持,同時頒發91-93年農業科技研發成就獎,包括技術移轉、技術移轉收入及專利申請等三項之前三名單位,肯定得獎單位三年來的努力。本次展覽分成「技術交易展覽」及「技術商談會」兩個場地辦理,主要容如下:

(一)技術交易展覽:展場於該會5樓大禮堂,係以整合該會所屬暨補助之大專院校與法人等機構研發技術,經篩選具商品化潛力的項目,計有安全農業、美容保養、保健食品、食品加工、繁殖技術、防檢疫、農業資材等7類計79項技術。同時在展場內開設商談區,供有意願深入了解的廠商與技術人員洽談。

(二)技術商談會:分別於上午11時至12時30分及下午2時至4時30分,在該會10樓1011及1012會議室舉行。介紹「安全農業」、「美容保養」及「保健食品」等3類介紹共26項技術,簡報技術特點,尋求合作廠商與技術移轉。

三、活動成果

(一)蒞臨展場之貴賓、廠商、民眾與本會暨所屬研發人員等約700餘人;另技術商談會,有興趣廠商計有200餘人與會。

(二)本次展覽與會採訪媒體計電視台9家、平面11家、廣播電台5家,平面媒體計刊登14則專題報導。

(三)交易展79個展項中計有89個廠洽詢相關技術;7項技術廠商有意願進行技轉,部分技術因業者不願公開曝光,相關技轉細節將待進一步接洽。

四、結語

  首屆「農業技術交易展」之辦理,已擴大廠商與研發人員之接觸管道,並建立良性互動關係,有利後續相關技術移轉等事宜之推動。交易展籌辦期間,承蒙委辦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與加值中心)積極規劃,國立中興大學協辦,及農委會各單位(機關)密切配合與努力,得以順利圓滿達成任務。

  為便利相關廠商與民眾查詢與續洽,本次交易展所發表之技術,已外掛於台灣技術交易市場整合服務中心(TWTM)網站(http://www.twtm.com.tw/2005arg/index.htm),供線上查閱。此外,為延伸本次交易展之豐碩效益,後續將積極推動之相關業務,包括:慎選技術商品進行加值套裝、建構技術交易平台及市集、建立技術評價機制、加強國內外市場規劃及技術商品行銷等,期落實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之有效管理與運用,發揮研發效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8-24: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