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5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物技術」成果展示活動紀要

科技處 洪偉屏

  為配合94年(第三屆)之生技月活動,本會邀集所屬之各試驗改良場所與會外之學研機關(構),一齊參加「2005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技主題館」之成果展示。本次活動於7月22至25日假台北世貿展覽1館,展示農業生技領域新近研發完成之重點項目,目的為展示政府推動農業科技與生物技術的具體績效,並加深國人對我農業生物科技的認識與支持。

  7月22日上午行政院 謝院長親臨會場主持開幕儀式並致賀詞,強調政府業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將生物技術列為「兩兆雙星」中一顆閃亮的明星,全力予以支持和推動,特別勉勵大家要敢於投資夢想與希望,大步朝向生技大國的目標邁進。同時, 院長亦對本會負責之農業生技主題館,以及各項具體研發成果予以肯定與鼓勵。

  今年農業生技主題館展示項目計有:「作物新品種及種苗生產技術」、「健康種苗繁殖及驗證體系」、「組培及二次代謝物生產技術」、「生物性肥料」、「生物性農藥」、「畜禽生技」、「水產生技」、「動植物病蟲害快速診斷技術」、「動物用疫苗及免疫增強劑」、「採後處理技術」、「保健及香草植物」之研發與應用,以及「研發成果技術移轉服務」等12個主題,均係各單位新近研發的成果,例如:水稻香米新品種台農秈22號、應用基因轉殖技術改良苦瓜果實的儲架壽命、金花石蒜健康種球快速繁殖體系、銀耳子實體—化粧品新原料、微生物製劑—核多角體病毒之田間應用、生物工廠—以禽蛋生產抗體、無特定病原(SPF)白蝦高密度養殖技術、禽流感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紅火蟻快速鑑定試劑、蜜黑豆保健產品、米香胚手工美容皂之製造技術之轉移、魚鱗膠原蛋白原料衍生相關系列產品‧‧‧等等。現場以實物搭配看板之方式展出,外界除了能藉此瞭解本會這一年來的研發成果外,廠商亦可在現場得到技術移轉之服務。獲得國內各媒體之高度重視,計有民視、三立、東森等各大電子媒體進行現場採訪和轉播。

  另本會配合行政院政策將今年定為安全農業年,特別於7月25日下午2時舉辦「生技研發與安全農業研討會」,針對如何藉由生技研發來提昇我國畜產品之安全檢測、風險管理、品牌認證等議題,進行討論與溝通。首先,由李副主任委員代表主任委員以「我國推動安全農業的決心與做法」為題作政策演說。接著,依序針對「如何生產優質畜產品」、「如何強化畜產品衛生安全管理措施」及「畜產品安全檢測技術之發展與應用」3個子題,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畜產學系陳保基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蔡清恩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王渭賢教授等學術界代表與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游汝謙董事長、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韓家宇董事長、台灣尖端先進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張東玄執行長等企業界代表,進行專題報告和與談。當天會場座無虛席,共計有近140位各界相關人士參加,呈現台上台下熱烈之互動與迴響。之後,李副主任委員並視察生技展本會相關之「農業生技主題館」及「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館」,仔細垂詢各項展示重點外,同時嘉勉與鼓勵所有研發同仁,提振士氣。

  科技創新是農業產業進步的主要原動力,生物科技是二十一世紀之明星產業,世界各國均積極投入高科技的研發。台灣在亞洲的農業科技水準居於領先地位,研發創新亦帶動我國農業的進步發展。台灣位居溫帶已開發與熱帶開發中國家之間,具有亞熱帶地理環境及氣候優勢。若能以此領先技術為基礎,加強與基因工程、細胞與組織培養、生化檢定試劑等生物技術研發的結合,建立可創造商機之技術平台,以具競爭潛力的利基市場作目標,相信可以掌握住國際上高科技農業潮流發展的契機,奠定我們晉升生技大國之堅實基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8-24:1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