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接見第29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當選人致詞

總統 陳水扁

  非常感謝、敬佩、也非常恭喜「國際同濟會台灣區總會」秉持著「獎勵勤勉正當事業及提高專業水準」的宗旨,每年舉辦「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選拔,至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廿九屆,而歷年來的得獎者更被視為是農、林、漁、畜牧、養殖、產銷及水保等方面最高的榮譽。這次當選的十位傑出農業專家,其中就有八位是我們農委會的工作同仁,這一點讓阿扁感到非常的欣慰。俗話說:「身在公門好修行」,大家身為公務人員,平日戮力奉公,不為名也不為利,但工作上任何的突破與績效,都將直接造福無數的民眾,今天各位能獲得國際同濟會台灣區總會的表揚,也象徵著台灣社會對大家最誠摯的感謝與肯定。

  透過各位傑出農業專家得獎事蹟的介紹,讓阿扁感到由衷的佩服。各位之中有豬隻的病理專家,20多年來到台灣各地養豬場義診,從不收費。有為動植物防疫檢疫嚴格把關的守護神,讓台灣免於狂牛症的威脅。有長期投入芋頭、茄子及釀酒用特殊稻米品種改良,以及專精於土壤肥料、全力推廣有機農業、並協助擬定作物有機栽培相關法規的研究員。也有把鳳梨釋迦推向國際舞台,以及造就「宜蘭蔥」成為全台第一品牌的幕後推手與功臣。而研究成功自魚鱗中萃取膠原蛋白,不但達到廢棄物減量的目標,並將無用的魚鱗轉化為高價值的化妝聖品,更締造了另一種台灣農業的奇蹟。

  此外,也有將航測遙測技術應用於農村資源及災害調查,專心投入台灣農村經濟的再活化與規劃建立休閒農業制度的專家,以及在基層農會全力打拼,為拓展台灣花卉與蔬果外銷及推廣農村酒莊與觀光事業的十項全能總幹事。最後,更有身為921大地震全倒的受災戶,全心投入重建區農村聚落的復興,將土石流防治與農村建設緊密結合,並積極推動古坑華山社區「台灣咖啡節」活動的水保局科長。從各位的身上,阿扁看到了做為一位農業專家的執著,以及福國利民的卓越貢獻。同時,阿扁也看到我們台灣農業強勁的競爭優勢與無窮的發展潛力。

  台灣的農業面臨許多的考驗與挑戰,但台灣的農業也充滿希望與活力。我們有最優秀的農業技術專家,也有最勤奮的農民朋友,但受限於小農經營的模式,生產成本較高,因此在面臨國際競爭的壓力時,台灣的農業必須朝向「少量、多樣、價高」的精緻農業發展。前一陣子,阿扁曾經在雜誌上讀到台南縣玉井鄉「中興班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班長吳清進先生「小果農變富果農的翻身傳奇」,透過SOP標準化作業,賣出芒果的國際競爭力。吳班長種芒果種了三十多年,回憶起過去只靠內銷的日子,辛苦整年往往血本無歸。民國84年、85年愛文芒果盛產,價格低到一公斤才8、9元,賣不掉的一車一車地倒進溪裡。

  後來,產銷班與貿易商簽約,全面提升品質的管制,積極開拓日本的市場。透過「生產履歷制度」的引進,從施肥、噴藥、剪枝、摘花及採收,每一個步驟都依據嚴格的安全標準詳細的紀錄,並列入電腦的條碼,消費者如果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回溯查到原來的生產者。再加上蒸熟處理廠的設置,終於克服了芒果輸往日本「安全」與「檢疫」的兩大問題。產銷班所採收的芒果,經過通路商的分級、蒸熟及檢疫的手續,4天後就可以出現在日本東京百貨公司的超市,而特級品1公斤收購的價格高達90元,比其他的果農每公斤多了足足二、三十元。雖然有這樣的成績,但整個產銷班並不以此而自滿,還要進一步爭取ISO-2000的認證,就如同吳班長的太太所說的:「芒果要永續經營,要看國際市場,不要只看台灣市場,要有國際認證、和國際接軌。」

  玉井鄉「中興班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的成功故事,就是台灣農業升級與轉型最好的寫照。升級與轉型是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血、要比別人加倍的努力才會成功。最近台灣水果銷中國的議題,在部分有心人士的炒作之下喧騰一時,但隨著政治操作的熱度迅速退燒,最後還是要回歸市場經濟的基本面。

  中國的市場與日本相比,不論是檢疫或食品安全的門檻要明顯的低很多,因此台灣的水果即使有零關稅的優惠,也必須與來自東南亞的低價位水果競爭,一旦中國民眾對台灣水果的新鮮感消退之後,利潤的空間馬上就會被壓縮,將再次陷入削價競爭的宿命。但反觀日本的市場,正因為進入的門檻特別的嚴格,一旦有能力打入,就能確保一定的市場占有率,再加上日本民眾消費能力高,只要符合安全與品質的嚴格要求,再高的價錢都能夠接受。因此,台灣水果要拓展外銷的市場,絕對不能只看眼前,一定要看未來長遠的發展,大家要把外銷的市場鎖定日本、新加坡與歐美等高所得的國家,並以此為目標不斷的自我提升,這樣才能建立起台灣水果強勢的國際競爭力。

  農委會與「外貿協會」這幾年來也全力在幫各位農友拓展農產品的外銷,前幾天在「世貿中心」所舉辦的「台灣夏季水果暨農特產品展售會」,就廣邀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水果貿易商來台,並安排了110場一對一的水果貿易洽談會,積極的協助來自全國21個縣市的產銷班與農產品加工業者,直接與外國的進口商見面,希望能建立起永久穩固的合作商誼,並把銷售的利潤積極的回饋給廣大從事生產的農民。簡單的說,只要各位農友的水果品質好,政府保證幫大家找到好的買主、賣到好的價錢、讓大家不但種的有尊嚴,更能賣到賺大錢。

  最後,要再一次恭喜各位當選今年度的傑出農業專家,也要感謝「國際同濟會台灣區總會」長年來對台灣社會卓越的付出與貢獻,並敬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9-21:1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