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愛知博覽會閃亮之星─台灣竹炭

林務局造林組林產科 黃妙修

  2005年國際博覽會於日本愛知縣舉行,日本總共籌備了10年,耗資新台幣700億元,共有128個國家及國際性機構參加,是世界各國爭取展現科技、經濟、文化的最好舞台,台灣因為不是國際博覽會國際事務局會員,無法以國家名義參展,但無論如何台灣絕不缺席。

  這次國際博覽會是以「自然的睿智」為活動宣言,並以知識淵博的「森林爺爺」及好奇而愛交新朋友的「森林小子」為正式吉祥物,希望人類能切身感受到大自然無窮的生命力與智慧,共同創造永續共生的新型地球社會, 因此本會林務局於3年前積極規劃參與。

  愛知展場共分為「長久手會場」及「瀨戶會場」二部分,共有72個展覽館;位於東北角的瀨戶會場有6個館區,其中由非營利事業國際組織(NPO)主辦的「市民參加區」,是國際博覽會的創舉,為全世界的市民提供一個面對地球社會的新課題、團結一致共同挑戰的新舞台。整個會場包括室內展示建築、戶外表演場、地板走道等,都使用木製材料,以強調與週邊森林的融合與協調。

  市民參加區是以多元化的活動主題接力展出,在7月17日到25日的展期中,主題為「21世紀的炭文化」,副標題為「實現永續共生的社會」、「以微生物及炭拯救地球環境」。日本寸土寸金,一席難求,該主題即有100餘個單位爭取參展,最後主辦單位只甄選17個單位參加,台灣因為竹炭科技研發成果豐碩,獲得日本主動邀展,殊屬難得。

一. 我國參加活動內容

  本次全球市民參加區是由NPO(非營利事業組織)主辦,所有參展單位均以協、學會等非營利性單位名義參加,因此我方亦以「台灣生態炭產業發展協會」名義參展,但任何展示活動、產品、文宣資料等均可使用「台灣」名稱。

我國參加活動項目主要有三類:

(一)竹炭研發產品展示(7月17至25日,共9天。)

  台灣目前已研發並商品化之竹炭產品有112項,甄選40項的精品參展,包括食品、紡織品、建材、樂器、環境改良、醫療保健、電子元件等七大類,現場並以電漿電視播放「竹子寶寶的進化日記」影片,充分介紹台灣優質竹炭生產技術、CAS優良林產品認證、竹炭對環境的貢獻等。

(二)竹炭竹琴表演(7月22至25日,共4天,11場次。)

  1.現代打擊樂
  由「松山高中校友打擊樂團」,以世界首創竹炭樂器,如竹炭管鐘、竹炭琴、竹炭陶鐘、竹炭風鈴、竹炭沙鈴等樂器,演奏望春風、丟丟銅仔、天黑黑…等台灣組曲,以及日本、蘇格蘭、歐洲、拉丁美洲等世界民謠,藉音樂與文化獲致世界之共鳴與支持。

  2.傳統原住民族音樂
  由「台東Amis旮亙樂團」,以原創竹鐘、鼻笛、竹鼓以及排笛等樂器,表演台灣阿美族傳統歌舞,沒有樂譜、以心的旋律即興演出,充分展現台灣活潑開朗、能歌善舞的民族特性,該團在2004年至法、美、加、韓、帛琉、馬紹爾群島等巡迴表演,頗受好評。

  3.表演服飾
  除阿美族鮮豔亮麗的傳統服飾外,另一款則是以台灣竹炭紗為原料,具透氣、除臭、抗菌、遠紅外線等功能,並結合傳統書法、原住民圖騰、客家文化等特性所設計的現代台灣衫,舒適、優雅、獨具特色。

(三)高峰論壇專題演講(7月24日,1場次。)

  共有9位演講者,除日本7位以外,獲邀國外演講者只有台灣及韓國各1名,我國是由工業技術研究院陳文祈經理主講「台灣竹炭科技研發與產業發展現況」,充分展現台灣竹炭產品應用的多元化、產業的經濟性、以及對改善人類生活與環境永續共生的重要性,對日本產官學界造成相當震撼。

二. 參展心得

(一)日本嚴格執行安全防範措施,值得我國學習。

  日本人生性謹慎,加上國際恐怖事件影響,且有128個國家同時參展,因此主辦單位採取多項安全防範措施,例如: 1. 所有人員、車輛、文件、展覽產品等均需於數個月前逐一送審,並經多重關卡與設備嚴格查核。2.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邁入實用階段,成為博覽會廣泛應用之查驗工具。3. 不得攜帶任何市售平裝飲料或食物進入會場。

(二)嚴謹規範工作人員,充分尊重遊客

  每天展覽完畢後立即召開工作檢討會議;展覽時間內不得搬運任何物品,以免影響遊客參觀的安全性與舒適性;嚴格規範工作人員不得於展覽場中喝水、飲食、坐下休息;亦不得搭乘電梯、不能使用一般正門,以免影響遊客出入。

(三)科技、品味、生動之展品最具吸引力

  此次我國特別針對不同年齡、性別及國別的遊 客挑選參展項目,均獲得極佳評價,如:

  1.小朋友對於一根絕緣的小牙籤經過炭化後竟然可以導電感到不可思議;竹炭琴鍵堅實而具光澤、琴聲鏗鏘清脆,促進親子互動;世界首創竹炭電容代步車,亦是熱門的科技、節能體驗產品,寓教於樂,歡笑不絕。

  2.竹炭紡織衣物,具保溫、透氣、抗菌、遠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阻隔電磁波等功能的產品,此次會場中亦創造亮麗的成績,蘇聯、日本、美國等許多寒冬的國家業者,均已洽談爭取代理我國相關產品,成功地促進國際行銷。

  3.烏黑亮麗且具個性化的竹炭保溫杯、刮痧片等世界首創精品,克服天然竹材非均質性的缺點,未經塗裝而具自然光澤,且具遠紅外線保溫隔熱效果,令人嘆為觀止,原已行銷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澳洲等國,此次博覽會中更深受各階層的喜愛而大放異彩。

  4.日本計有200餘個燒炭組織,展出期間許多業者深入詢問材料、製程、設備、成分等技術問題,並對台灣所生產緻密精良產品讚嘆不已,充分宣揚我國科技研發技術與應用。

(四)藝術文化為國際交流的最佳工具

  此次台灣竹炭打擊樂團的樂器、服裝及曲目,均深具科技感與民族風,於愛知表演第一場後,佳評如潮,主辦單位立即請求每日加演1場,每場表演時間均延長加倍。另由主辦單位以國家之名尊稱台灣,並主動介紹我國15年前即已禁伐天然林,積極推動保育政策,維護森林資源與地球環境,目前研發竹炭系列產品,可改良土壤、過濾水質、淨化空氣、抗菌、節能,亦即以炭拯救地球的最佳典範。

三. 結論

(一)對於日本執行安全防範措施之務實、嚴謹規範工作人員,充分尊重遊客之態度,值得國人學習。

(二)台灣欲立足國際首重務實。綜析此次我國得以順利參展原因,首先係以多年時間充分了解日本文化與產業生態、真誠建立台日民間友誼、以科技實力贏得日本學界之尊敬、再以策略取得參展活動之關鍵地位。雖然所有活動名稱與文宣均可使用「台灣」或「國家」等文字,惟為避免對主辦單位造成困擾,參展活動期間並未特別策劃國際媒體宣導,反將活動定調於務實外交,以科技成果發表演講、竹炭竹琴樂器表演、直接解說與展示,達到宣揚台灣之目的。然而展出後仍獲相當迴響,除接受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時報採訪外,日本富士電視台甚至專程遠道來台採訪報導台灣竹炭產業。

(三)策略應用為致勝之鑰。台灣於去年11月至日本發表竹炭科技研發成果後立即獲得日本學界之注意與討論,並於今年2月正式邀請參展,各單位之團結合作奠定了成功之基礎;獲悉需於2小時內完成進撤場工作,台灣的機動能力即為極度優勢;主動規劃整體展場並代為施工佈置,僅增加10萬台幣材料費,卻為所有參展單位節省200萬元支出;除展現實力誠意獲得感激與尊敬外,並為台灣爭取到3倍之參展空間,更增進主辦單位對台灣之依賴度,穩固我國參展之機會,是一次成功之策略運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1-02:18,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