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縣級鄉村風貌綱要規劃國際工作坊紀要

水土保持局 邱雅詩 徐啟倫 連榮吉

  為了落實營造鄉村風貌之目標,並強化都市計畫地區以外之整體區域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今年起積極推動「縣級鄉村風貌綱要規劃」工作,希望以2年的時間完成全國16個農業縣之整體規劃,這也是政府部門第一次全面補助國內各縣辦理以空間為主的規劃案,希望將來可作為各縣研擬提中央部會建設提案之依據,並藉此機會讓各縣重新整合府內資源、檢視發展願景與依循規劃政策逐步展現新風貌。

  94年度經過徵詢各農業縣之意願,並經評選優先補助宜蘭、苗栗、彰化、南投、嘉義、台南及高雄等7縣辦理規劃,目前均已完成規劃團隊遴選(如附表pdf DOCX),另由水保局委託台南藝術大學擔任本次規劃總顧問工作,協助結合7個規劃團隊為共同學習組織,並就未來之鄉村空間發展提出願景,並研擬可行的行動建議。

  行政院林盛豐政務委員於94年5月31日進行之「第一次經驗交流會」中親臨指導與參與座談,並指出「縣級鄉村風貌綱要規劃」為國土規劃之前置作業、區域計畫之行政指導、現有縣市綜合發展計畫及各部門計畫之檢討、鄉村新風貌計畫補助之重要依據、鄉村綜合發展方案之一部份、未來計畫補助之重要參據、完成後是農業部門空間計畫的指導藍圖,重要性不容忽視;並請各縣政府應儘速成立「鄉村新風貌推動小組」,期由副縣長層級擔任召集人,各相關局室及專家共同參與本項規劃工作。

  為了加強各規劃團隊之交流及學習,在縣級鄉村風貌綱要總顧問團隊協助下,自94年6月18日至23日辦理連續6天的國際工作坊,其中6月19至6月20日於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辦理室內研討,特別邀請日本廣島大學地井昭夫教授分享日本鄉村規劃觀念、生產與居住環境課題,鱷集團平井秀一資深設計師分享日本鄉村規劃技術,包括土地利用計畫、環境整備計畫與案例等,以及對中華文化有深厚研究的日本法政大學研究院生態區域設計田村廣子小姐提供規劃設計方面的寶貴意見及擔任翻譯。

  另也邀請農委會企劃處簡俊發簡任技正針對國土規劃下的農業空間構想、WTO架構下的農地釋出政策、農地利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等做介紹;除此之外,也請到生態保育經驗豐富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彭國棟副主任,針對鄉村規劃的生態考量作經驗分享,希望規劃團隊透過各領域專家精闢報告與交換工作心得,為期達成對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議題之共識,對相關規劃內容更加明確。

  在室內研討外其餘時間,日本學者、縣級鄉村風貌綱要總顧問團隊及本局人員實地拜訪7個縣的特色鄉村,並與各縣政府及各縣規劃團隊進行工作交流,以下將向各位報告7縣之參訪行程紀要:

苗栗縣(6月18日)

  上午10時抵達苗栗通霄白沙屯,這是西部縱貫鐵路線上一個可以直接展望台灣海峽的濱海小站,白西社區是白沙屯西側靠海的小村落,這個小小的村落,本是風與沙的故鄉,強勁的季節風,攪動著細白的海沙,在地形的作用下,海岸邊堆起了一座又一座的沙丘,白沙成墩,白沙屯(舊稱白沙墩)之名由此而來,近年來,在地居民齊心合力的推動社區改造,成果斐然,打造了綠色海堤、消波塊綠化、教育型親水石滬、木棧道沙灘廣場、社區簡報室、海岸長城、紅磚甕牆觀海亭等,假日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據說,會來這的遊客,並非看廣告來的,大多是來過的人口耳相傳所介紹,這都是社區居民一起努力營造環境的額外收穫。

彰化縣(6月18日)

  下午1時拜訪彰化埔鹽鄉永樂社區,並在永樂學堂享受社區媽媽們精心準備的風味餐,看到彰化縣塗明達副縣長和當地民熱情的問候,令人感到十分親切,而埔鹽鄉長陳慶煌笑說:「大家不知道埔鹽鄉,卻都知道永樂社區,可見永樂社區比埔鹽鄉更有名。」,這裡可是年年得獎的明星社區,目前已經陸續成立長壽俱樂部、幸福家庭聯誼會、不老英雄團、產業部等班隊,社區居民動員力極強,並能自主參與各項活動,大伙離開時,社區居民列隊揮手送行的畫面至今印象深刻。

  接著在塗副縣長帶領下沿著東螺溪(舊濁水溪),陸續參訪了「東螺溪生態休閒園區」、及二水鄉的「陳氏三合院古厝」等,彰化縣政府十分有區域概念,提出舊濁水溪流域沿岸的九鄉鎮(溪州鄉、北斗鎮、田尾鄉、溪湖鎮、埤頭鄉、二林鎮、埔鹽鄉、福興鄉、芳苑鄉)是彰南平原的米倉,保有傳統農村生活與聚落,與沿岸的三合院形成一幅純樸的農村組曲,而且作物生產多元豐富,充滿生機與希望。

南投縣(6月18日)

  一行人趕在夕陽西下前,抵達美麗的集集小鎮,雖然經過921大地震衝擊,但浴活重生後更加出名,沿途有著國內著名的樟樹「綠色隧道」,其中的「龍泉休閒公園」是遊客路經綠色隧道攝影留念的場所,此段優美的公路經常吸引民眾三五成群地騎乘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悠遊,全鎮也可觀賞到花果生產特色園區,包括觀光農園、休閒農漁園區、農產品展售中心等相關據點,此外,鎮內亦有和平社區田園步道、集集老街、假日廣場等休閒生活場所。

嘉義縣(6月21日)

  上午9時由嘉義縣竹崎鄉王鄉長焜弘,引領大家參訪光華村,由於光華村位處偏遠,開發較晚,目前尚保有純樸的農村景觀與民風,且保存許多的歷史遺跡,如百年龍眼樹、苦楝樹、茄苳樹、灌溉石砌暗渠、古厝、特殊石砌地板、農事機具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等自然資源,參訪人員相當感覺興趣,日前該村發展協會已正式成立,對未來該村發展產業及文化的保存將更為完善。

  上午11時來到嘉義縣水上鄉大崙蔗埕社區,該社區在全體居民的努力,加上公部門的支援下,推動資源再利用及閒置空間營造工作,不但將髒亂點逐一消滅,更以自力營建方式,創造出許多的大小公園綠地,改善整體社區生活環境,更帶動健康有機產業,為本社區產業開創另一番發展契機,日本專家平井秀一建議公部門給予社區總體營造之適當補助,並預先做好鄰近景點串聯之規劃工作。

台南縣(6月21日)

  下午1時抵達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參訪人員於該社區農村文化協會學堂享用風味餐-割稻仔飯,聽取協會總幹事簡報,有關社區產業、文化、發展課題、理念、願景及遭遇困境,並作短暫互動交流,會後騎鐵馬進行社區巡禮,對社區營造成果情形及特有景觀,留下深刻印象。

  下午3時30分至烏山頭水庫參訪八田與一紀念館,瞻仰這位近代偉大的水利師,對於台灣農田水利事業的重大貢獻及一生行止,均令人動容。

  下午5時參訪赫赫有名的陳總統故鄉-官田鄉西庄村,由村長引導巡禮,日本專家更詳細詢問該地產業、生活及發展課題與遭遇困境,並參觀鄰近的葫蘆埤景觀規劃。

高雄縣(6月22日)

  上午9時參訪高雄縣湖內鄉,黃炎森鄉長熱情的招待各式各樣傳統美食,如九層糕、煙燻鴨翅、蓮藕茶,同時介紹從點、線、面三個主軸串聯朝休閒農村整體發展情形,在社區參訪時,對於黃鄉長推動「沒有圍牆的校園」、大湖社區自行車道沿線景觀美化,參訪人員都讚譽有加。

  上午11時抵達高雄縣美濃鎮,由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詳細簡報美濃豐富文化、社會、景觀及水資源,並提出藍帶(水)、綠帶(生態)、社會照顧系統規劃及地景保存、文化、農村產業發展構想,同時參觀社區景觀營造之推動情形,對於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無條件的奉獻與協助,參訪人員都深受感動。

宜蘭縣(6月23日)

  參訪團一大清早即展開在宜蘭的行程,首先拜訪員山鄉尚得社區的八甲魚場,這裡除了大量養殖錦鯉買賣外,亦有超大餐廳供應饕客美食,勝洋水草則是充分利用生態濕地養殖水草,是生態保育的最佳示範;而鄰近上德三鬮二社區的社區活動中心、林家古厝及利用老房子整建的社區學習坊等,每一個小小的社造點都是在地團體及居民共同努力保存與營造的成果。

  接著參觀三星鄉大州車站、天送埤憲明國小活動中心改建的「伐木博物館」,記載了由日據時代太平山林業的興衰與伐木用具展示與介紹,十分具有教育意義,也為當地歷史留下永不抹滅足跡與紀念。日本學者更為宜蘭縣政府的外型所驚豔,因為建築物充分融入宜蘭在地的藝術風格,一點也看不出來是政府單位,據說常有遊客看外觀誤以為宜蘭縣政府是大型渡假村,而跑到門口服務台問:「請問今天還有沒有房間?」真是令人不覺莞爾。

後記

  此次在各縣實地訪查後,均與7縣相關人員舉行交流座談,交換意見與心得,日本學者指出雖然兩國山坡地面積均百分之70以上,有同屬亞洲,但台灣人口為日本5分之1、但土地約為10分之1,相對密度較高,需考量更多發展因素,而日本政府在有限經費下,以整體規劃觀點推動農村建設,要求地方政府自行製作規劃手冊,而非中央統一訂定,並透過競爭型計畫提案,對經費補助內容較寬鬆,但結果較嚴格考核。另亦提醒各縣對現有景觀風貌保存及復原之重要性,必須有想法與對策,也期待各縣政府藉由辦理「縣級鄉村風貌綱要規劃」的機會,能夠有效運用規劃團隊專業能力,協助統整府內各局室之構想及資料蒐集,提出完整縣內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之整體發展構想。

  為了檢視7縣規劃之願景與初步成果,預計於今年10月辦理「縣級鄉村風貌綱要規劃第二次國際工作坊」,屆時除再度邀請本次參與之日本學者訪台指導外,將另邀請荷蘭學者參與,希望也能借鏡歐洲經驗,將本規劃案融入國際觀點,相信規劃成果的展現是精彩可期的。

致謝

  特別感謝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彭國棟副主任及邱美蘭小姐協助安排室內研討之場地及關心;宜蘭、苗栗、彰化、南投、嘉義、台南及高雄7縣縣政府及規劃團隊協助安排參訪特色農村之行程與解說,尤其是象設計集團陳永興資深設計師全程擔任翻譯工作,使得本次活動得以圓滿落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10-26:1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