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農業資通訊科技圓桌論壇-農業GIS資源整合及應用
 
 

全球海洋科技 AGRO計畫
 
 

參訪AFITA/WCCA/ IAALD2008 東京年會心得
 


中日聯手改善食品安全的生產來源環境
 
 
 
2008農業資通訊科技圓桌論壇-農業GIS資源整合及應用

 

專題報告一:現階段NGIS之發展與推動

◎NGIS推動課題

    ‧可提昇政府部門空間決策品質與行政效率


        國土資訊系統是一項全面提昇政府部門空間決策品質與行政效率之利器。各級政府機構隨時都有許多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及生活品質的空間決策行為,從大到五輕、六輕的是否興建?在那裡興建?海埔工業區之發展、高速公路、鐵路之興建、捷運系統、水利及防洪設施、國民住宅等之興建、以致小到各級地方政府公共建設之推動、垃圾掩埋場之選址及興建等,均牽涉到區位之選擇問題。而區位之選擇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空間規畫決策過程,好的區位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而不好的區位可能未見其利反受其害,糾紛困擾無窮,推動不易。而要達到區位決策科學化之境界,則需要引進「地理資訊系統」這一項新科技才有可能實現。地理資訊系統的觀念及應用已經深植於歐美等先進國家之各級政府部門內,其發揮的功效如決策之透明化、決策之品質提昇、行政效率之提高,均有目共睹,深受政府、學術及企業界之肯定。

    ‧為有效整合空間資訊

        地理資訊系統能將我們管理的真實世界,有效地記錄在電腦資料庫裡。真實世界裡的所有人、地、物等空間資訊,都能整合在一個完整的地理資料庫裡。因此在區位的選擇上,便可依據自然環境、人文條件、現有設施之分佈等條件來作最佳化的選擇,甚至可在電腦裡模擬各個不同方案可能造成之環境影響。而整個規畫決策的過程,因具有科學化及透明化之特性,自有利於與各個不同意見團體及民眾作溝通之用。

    ‧協助政府有效執行管理工作

        政府的各項公共建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然而要完全發揮公共建設的預其功效以及提高生活環境之品質,則有賴於後續有效的管理與維護。地理資訊系統能夠協助政府各個權責單位,有效地掌握及監視管轄範圍內的環境、土地利用及公共設施現況。透過查詢系統之開發,使用者可以迅速地展示嚴重污染區域及附近人口之分佈、年代老舊及危險之橋樑、需要換新之自來水管線、違規使用之土地、違法開發之山坡地分佈情形等等。只要是資料庫有該項資料,必能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將成果以精美的地圖展示在主管人員眼前,而主管則可以根據所展示之結果,繼續查詢相關之資訊。各級主管在掌握現況之後,便可做出明確之決策,使管理工作能有效地執行。以往各級政府中已有部份單位使用地理資訊系統多年,但有關資料來源、品質、代碼、格式……等,均缺乏一致性,因此實質無法達到整合之要求。

    ‧配合國家各項建設計畫作為輔助工具

        目前行政院正全力推動國家基礎建設,建立國土資訊系統之目標應配合國家施政需求,利用地理資訊系統作為輔助工具進行電腦化及科學化之規畫分析。國土資訊系統涉及範圍廣泛,絕非一蹴可及,而國土資訊系統也是一個永久性、持續性運作的系統,除了建立標準及共同基本環境為最優先的工作外,應以應用為導向,集中有限資源完成重要資料數值資料庫之建立,以落實於實際業務上,充分發揮國土資訊系統效益。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