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農業雲端服務需求與發展座談會」
 
      惠普科技王秉慎協理在簡報中提到,雲端資料中心的管理組合,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種服務架構,即軟體即服務(SAAS)、平台即服務(PAAS)與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等,企業可以根據他們自身的優勢來發展不同的雲端服務,如中華電信Hi-cloud便是IAAS及SAAS的雲端服務應用。雲端服務的應用軟體系統常見的屬性有五大特性,可透過網路使用、標準化軟體不需大量客製、動態資源需求、軟體授權可依使用數量計價、支援虛擬化及單一安裝多用戶架構(multi-tenant),王協理在簡報中也提到,未來企業或部屬機關導入雲端服務後,將可簡化平台與應用系統,提升資安管理與稽核效率。

DSC_4398.JPG
圖2  惠普科技簡報「政府前進雲端面面觀」

     瞭解雲端的基本概念後,接著由台灣微軟的李匡正經理為我們簡報「微軟雲端運算的策略與產品藍圖」,簡報中他提到微軟在因應雲端服務的變化將採取「給客戶『選擇』的權力」之策略,在整個微軟的雲端運算產品線內,不論在SAAS、PAAS及IAAS的領域中,都可以找到微軟的產品做為開發工具,除了工具介紹之外,李經理也提到在他的觀點中,有4種工作負載情境適合運用雲端服務:

1. 批次運算型(On and Off):意指三天打漁二天曬網,該主機的用量非連續使用,僅在部份特定時間使用,此種型態是非常適合用雲端服務的。
2. 快速成長型(Growing Fast):意指無法預算所需的運算服務的成長速度,由於成長速度快其背後軟硬體系統規劃的複雜度也相對提高。
3. 無法預測的用量暴增(Unpredictable Bursting):意指機房用量不預期的暴增(如八八風災時,所有的人都湧入氣象局的網站造成網站的癱瘓),這對於機房的管理是一項嚴苛的挑戰,任何一項傳統技術都無法應付這樣的突發狀況。
4. 可預測的用量暴增(Predictable Bursting):如台鐵的訂票、大學聯考的查榜等可預期的用量暴增情形,這種情形用於雲端運算則可在特定的期間內多租用伺服器來因應即可。
 
<<上一頁下一頁>>回首頁
 
【專題報告一】茶業數位行動化管理
近年來配合產銷履歷生產優質安全茶葉已獲得許多產業界之共識,而行動
通訊科技之發展使得茶業的經營可不受時間、空間之限制,去獲取、發送資訊,進一步做產銷管理、決...........
 
 
【專題報告二】農作物氣象諮詢服務體系之建構
台灣位於海陸交界之亞熱帶氣候區,每年受氣象災害影響的農業損失甚鉅
。此類氣象災害主要以降水災害為主,包括春雨、梅雨及七、八月颱風所帶來豪雨及強風,佔所有損失...........
 
 
【專題報告三】善用雲端運算概念 推廣樂活農業
未來的數年間,「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應
該會是最熱門的 科技名詞之一,而且各行各業都與其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農業也不例外。 其實雲端運算........
 
 
【科技新知】以資料與資訊為導向的企業雲端基礎建設與應用
雲端架構與服務已然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包含企業與政府都期待透過
雲端服務的積極佈局,創造資訊建設與服務的升級或再造。然而每每提到雲端服務都是一個無比龐大的.............
 
 
農業資通訊推動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