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8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一、 9月2日至19日間陸續公告屏東縣等10縣市為辦理紅龍果等項目「108年0812豪雨」、「108年白鹿颱風」及「108年利奇馬颱風」農業天然災害低利貸款地區。

二、 9月7日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林務局各林管處在臺中、臺南及高雄等8縣市辦理11場次剷除活動,總計剷除5,709公斤小花蔓澤蘭;林務局副局長率領南投林區管理處人員偕同美安台灣公司志工、會員及在地民眾近200人,於美安台灣公司「一人一樹 種下希望」捐款認養之造林地,一起剷除小花蔓澤蘭,以實際行動支持造林護林,為臺灣生態環境共盡心力。

三、 9月7日2019世界巧克力大賽ICA第二屆亞太區競賽頒獎典禮暨論壇揭幕,水保局為持續推廣屏東可可之行銷,與屏東縣政府以「屏東可可‧台灣巧克力」為主軸,辦理6場次分享,並邀集海內外可可產業及巧克力工藝師等專家,進行綜合性座談,現場交流受到各界熱烈迴響。本次競賽臺灣巧克力優異表現再創佳績,共奪得13金44銀32銅18特別獎亮眼成績。

四、 9月7日至8日舉辦第九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20個團隊歷經兩個月的駐村,在激烈的競爭下,由朝陽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樂蘆L'olu團隊(駐村於臺中市和平區達觀社區)榮獲金獎,並獲得新臺幣 10 萬元的獎金。另外,本屆企業參與踴躍,提供全額獎金、節目報導及深度學習的機會,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校園,將所學專長實踐於臺灣農村。

五、 9月8日至10日林務局於新北市巃嶺古道辦理手作步道教育訓練課程,邀請同仁及社區夥伴共同參與步道的修繕,有助於增進大眾對步道的關注與認同,並推廣手作步道之核心價值,凝聚共識。

六、 9月8日至10日中秋連假前夕,為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嚴峻的疫情,防檢局首度與海巡署於離島合作,派遣具豐富貨物查驗經驗之檢疫犬與領犬員,協同海巡署人員於金門執行專案安檢作業,防範違法之動植物產品夾藏於金門寄送至臺灣本島之郵包,以確保我國農產品生產安全。

七、 9月9日舉行「第13屆農金獎」頒獎典禮,共計頒發營運卓越獎等10種獎項,期藉由農金獎選拔及表揚,彰顯農漁會之努力與信用業務優良事蹟,並表揚受獎農漁會推動農業保險之貢獻,除型塑正面社會形象,亦可為其他農漁會學習之典範,激勵更多農漁會持續精進營運,協助政府推動重大農業政策,進而帶動農漁產業發展,保障農民經濟。

八、 9月9日及9月17日為因應菲律賓及韓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分別公告該兩國即日起自非洲豬瘟非疫區刪除,亦分別於同日新增該兩國至「近三年曾發生非洲豬瘟之國家(地區)一覽表」。另為超前部署,本年5月31日起,已將韓國納入高風險航班管制,另自9月9日起亦將菲律賓納入,該兩國直飛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均由關務署X光機及防檢局檢疫犬進行檢查。

九、 9月11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8年坡地金育獎」頒獎典禮,彰顯各縣市政府在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工作的成果,其中臺中市政府及宜蘭縣政府,分別獲得直轄市、縣(市)組冠軍,各獲頒發160萬元獎金。

十、 9月12日修正發布「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辦法」,將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課程分為共同科目及專業技術科目,並依專業技術區分5種技術類別,兩項測驗均及格者始核發證書。藉由修正本辦法,加強推動無人飛行載具專業施藥技術人員制度,以提升病蟲害防治作業效能,減少施藥人員農藥暴露風險,同時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及人力短缺問題。

十一、 9月13日至16日由水保局副局長率隊參與日本東京鐵塔臺灣祭,計有水長流、集元果、屏東優質、龍潭果菜、東石雜糧等5家農村好物業者赴日,向日本消費者介紹臺灣農村社區優質產品,並測試其產品接受度。未來將持續協助好物業者出口事宜。

十二、 9月15日於台北希望廣場舉辦「柚見十五」文旦創意料理共食饗宴,邀請200位民眾一同共食,活動中以文旦入菜,簡易料理展現食當季的概念,並於活動中宣導食物日之「在地食材當季吃、揪人共食快樂吃、原型食物真好吃、不要浪費食物適量吃」意涵,期待國人響應食物日,共同品嚐當季在地的國產農產品。

十三、 9月16日開始受理申請108學年度第1學期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以鼓勵農(漁)民子女繼續升學就讀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另為擴大效益,獎助學金額度已提高為大學生公立6,500元、私立13,000元;高中生公立4,000元、私立6,500元。

十四、 9月18日與印尼農業部在印尼(茂物)召開第4屆臺印尼農業合作諮商會議,就8項農業合作及交流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雙方亦對卡拉旺示範農場計畫、青農在臺實習計畫、萬隆強化農企業培育發展計畫及南蘇拉威西稻種發展計畫等4項計畫,達成持續進行之共識,另就印尼山竹市場進入、鬆綁印尼種苗產業外資投資限制、種苗進口許可證2年期間延長、雙方熱帶果樹種苗產業交流合作等議題,充分討論交換意見,促進公私部門全方位發展。

十五、 9月20日與英國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於臺灣(臺北)召開「第2次臺英農業對話會議」,雙方就市場進入、離岸風場與漁業發展、防範非洲豬瘟技術交流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並達成明(109)年續召開第3次會議之共識。

十六、 9月21日於臺北希望廣場舉行第9屆產銷履歷達人頒獎典禮,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臨頒獎,藉著表揚達人帶動社會關注,使大眾瞭解產銷履歷的重要性,朝向安食健康的美好未來邁進;同時於21日至22日舉辦產銷履歷達人展售市集,讓消費者一站購足歷屆達人的優質農、漁、畜產品及加工品。本屆活動首創線上直播拍賣達人精選產品,也讓無法到現場的消費者能品嚐到產銷履歷優質食材,活動現場也有廚藝教學、限時特賣等互動活動,讓消費者更加認識產銷履歷。

十七、 9月22日林務局與苗栗縣家扶中心、楓樹窩社區及苗栗縣自然生態保育學會攜手,邀請苗栗地區的新住民家庭及單親家庭,共同乘坐里山動物列車拜訪友善生產石虎米的楓樹窩社區。認識石虎生態,並實際到田間,明瞭友善農法維繫生態環境的辛勞與重要性,深化孩子們的保育觀念,啟發大家守護家鄉珍貴生態資產的心。

十八、 9月23日至27日於臺南市走馬瀨休閒農場辦理第1梯次印尼青農來臺實習銜接訓練,內容包含我國風俗文化、語言及農業生產概況,使印尼青農快速適應實習生活;後續該等印尼青農將於我國各地實習場域,透過「做中學」加強農業經營實務能力,吸收農業經營知識與經驗,於返國後提升印尼農業發展。

十九、 9月24日與菲律賓農業部於菲律賓召開「第8屆臺菲農業合作會議」,雙方深入討論農業技術合作、畜產技術合作、市場進入及農業科技產業化等議題,並同意持續加強兩國農業技術與產業鏈結,針對洋菇產業、非洲豬瘟防疫合作、坡地防災管理與農地水土保持技術交流、生物農藥與肥料等項目,強化雙方實質合作,推動雙方產業合作並共創商機。

二十、 9月26日與斐濟漁業部簽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斐濟漁業部簽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秉持平等及互惠原則,透過與斐濟簽署漁業合作瞭解備忘錄,提供雙方全面性的漁業合作管道,強化雙邊合作關係,包含海洋漁業投資、漁獲運銷、聯合漁業養護管理及打擊IUU漁撈相關資訊交換,並展現我國在歐盟黃牌解除後,仍持續與國際合作打擊IUU漁撈之決心及行動,確保海洋漁業生態健全,永續漁業經營。

二十一、 9月26日及27日為提升推廣省水管路灌溉計畫人員之專業素養、交流推廣經驗並宣導、檢討相關作業規定,在南投地區辦理「108年度推廣省水管路灌溉研討暨技術觀摩會」,期能精進計畫推廣成效,提升用水效率並達到提高作物品質。

二十二、 9月26日至28日配合「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帶領5家農業優質廠商再度組團參加印尼泗水會展城舉辦之「2019年印尼臺灣形象展」,針對印尼農業需求特性,規劃簡介臺灣優良作物生產體系,包含種子種苗、生物農藥與微生物肥料、農業機械、農業設施及農業資材等農業領域,並搭配相關廠商參展,藉此推動臺、印雙邊農業交流與合作。此次參展除塑造臺灣農產業優質印象、強化農產機械資材知名度外,更盼藉此擴大臺灣農業行銷印尼之商機,加強臺、印兩國農產業的深度鏈結。

二十三、 9月27日至29日「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盛大展出,本展覽以「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3專館聯合進行展示,其中「永續發展館」由農委會統籌,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及能源局、國營會及原能會等6個機關聯合展示94項創新科技,會展期間並辦理122場參展技術一對一媒合商談會及24場宣傳造勢等活動,再創技術移轉媒合佳績,並透過館區所展示之各項創新技術,充分展現我國永續科技研發團隊之雄厚實力。

二十四、 9月28日與新北市政府假該市中和區四號公園辦理「世界狂犬病日宣導主場活動」,串聯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配合進行各項宣導及巡迴施打疫苗活動,並藉此宣傳世界狂犬病日及提醒民眾每年為其飼養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的重要性,致力防範狂犬病於人畜間傳播。

  • 發布單位:農業部(秘書處)
  • 回上一頁
  • 108-10-05: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