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壹、前言

  農業是歷史最悠久的基礎產業,也是歷久彌新的現代事業。台灣農業在過去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尋求突破,創新農業產銷技術,維護農業多元化功能,審慎因應挑戰,以期再創新猷。農為國本,儘管隨著時代背景的不同,農業定位可能有所改變,但農業在經濟、人文及生態面的功能與價值仍然是難以取代,即使在科技文明高度發展的二十一世紀,人類還是必須依賴農業維生。在國家長遠發展的路途上,農業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支柱,因此在國際激烈競爭的態勢下,仍須持續積極發展台灣農業。

  當前農業在產業政策面,致力謀求再發展的新契機,提供國人新鮮、健康、安全的糧食保障,並讓台灣品牌在國際間發揚光大,讓更多國家看到台灣、聽到台灣,也吃到台灣的優良農產品;在農村政策面,須持續強化農村建設、文化傳承與社會安全,照顧老弱農民,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在保育政策面,提高農業部門在自然資源保育的公益性功能,加強造林綠美化與國土保安,改善環境品質,與大自然和諧共生。

  以下,謹針對加入WTO後農業發展情勢與因應措施執行情形、落實各項農業施政措施,以及現階段重點施政策略提出報告,敬請各位委員指教。

  • 回上一頁
  • 94-03-01:1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