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貳、 我國加入WTO後農業發展情勢與因應措施執行情形

一.我國加入WTO後農業發展情勢
二.我國加入WTO農業因應措施執行情形

一.我國加入WTO後農業發展情勢

  我國在今(九十一)年一月一日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第一四四個會員,為因應加入WTO後國內農業及農民所遭受之衝擊,本會於今年一月七日成立「WTO緊急因應專案小組」,隨時監測進口農產品量價、國內重要敏感性農產品產地價格及供需情形,並適時提出有效之因應措施,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

  WTO已於今年二月正式展開新回合農業談判,就繼續推動自由化事宜進行諮商,由於WTO新回合農業談判攸關未來農產貿易自由化之走向與農業發展環境,我國已積極參與相關會議之諮商,以維護我國權益,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加入WTO可能使國內農業受到影響,但WTO可提供更開放的國際經貿環境,也帶給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契機。台灣農產品具有技術優勢、空間優勢、本土特色優勢和地方休閒特色優勢,未來我們應該從這些優勢積極培養農業競爭力,開發具潛力的優勢農產品,促使台灣農業成為精緻化、高附加價值之產業,拓展內外銷市場。

二.我國加入WTO農業因應措施執行情形

  自今年初我國加入WTO以來,國內各項農產品價格漲跌互見,進口農產品對國內農業的影響尚不十分明顯,僅進口水果之替代效果影響國內水果價格較為顯著,以及二期新榖上市,致產地稻榖價格略微下跌。本會已擬定農產品短期價格穩定措施及受進口損害救助措施,並就易發生產銷失衡之農產品加強各項產銷輔導措施,以及積極推動農業產業升級之調整策略。各項因應措施及執行情形如下:

(一)加強農產品進口管理

  我國加入WTO後,對進口稻米採取限量進口與加價措施,對花生、大蒜等二十二項敏感性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管理制度,以逐步開放市場之方式,降低貿易自由化對國內農業之衝擊。同時我國於入會談判中,已爭取花生、東方梨、糖、大蒜等十四類產品可實施特別防衛措施。迄今,東方梨、柚子、柿子、檳榔、紅豆、雞腿翅、乾金針等七項農產品之進口量因超過基準數量,我國依據WTO農業協定之規定,已先後啟動特別防衛措施,對上述產品加徵三分之一的額外關稅,避免因大量或低價進口農產品影響國產品價格。

(二)擬定短期價格穩定措施及進口損害救助措施

  本會針對入會後可能遭受衝擊之稻米、東方梨、落花生、紅豆、大蒜、毛豬、牛乳等十八種敏感性主要農畜產品、沿近海與養殖水產品擬定短期價格穩定措施,依不同狀況分別採行促銷、收購、冷藏、加工、低利貸款及耕鋤廢園等措施,加入WTO迄今,國內各項農產品價格尚稱平穩,故迄未啟動。此外,對於因國外農產品大量進口而遭致損失之農漁牧產業,依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辦法實施救助措施,國產梅受進口損害之救助申請,已通過調查及審核程序,確認遭受進口損害,將採取調降梅生產面積、梅樹矮化、廢園造林及銷燬等救助措施。

(三)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措施

  運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加強辦理各項產業結構調整計畫,包括水果、茶葉、落花生、紅豆、養豬、家禽、牛羊及養殖漁業等八項產業,以及農業勞動力之調整與訓練、提升動植物防疫技術、加強果實蠅共同防治及偵測、漁產品安全管理、大宗養殖漁產品儲運中心之規劃與建立等。

  • 回上一頁
  • 94-03-01:1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