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產履歷制度之牛隻認證系統

加拿大牛隻認證系統(Canadian Cattle Identification Program)是一套來源追蹤系統,係由政府領導的非營利組織──加拿大牛隻認證協會(Canadian Cattle Identification Agency, 簡稱CCIA)所推動,目的是要遏阻與消除動物疾病,提升牛肉產品的生產資料追溯能力,落實對牛群的健康及食品的安全管理。

2002年起,CCIA陸續為全國三千五百萬頭牛建立個別的身份號碼,使加拿大成為領先推動全國動物識別系統的國家之一。在識別系統資料中,包括個別牛隻的出生日期、批次畜養所在地、牛隻移動管理追蹤及屠宰地紀錄,該資料經由加國牛隻畜養協會認證後,集中儲存於資料庫。該資料庫可藉由認證生產者的個別帳號來確保資訊的來源出處,並防止資料被惡意竄改。生產者也可以隨時上網找尋該牛隻的相關紀錄。該資料庫並保留未來的可擴充性,包括與國際買家查詢接軌的機制及系統版本的更新、並有加國的牛隻產業發展動態,及登錄者或查詢者資訊互動回饋的功能。

2003年CCIA將RFID技術導入該系統,2006年9月1日起,加拿大所有牛隻都必須打上由CCIA許可之無線電認證耳標(RFID tag)。RFID耳標的應用促使加國的資料紀錄方式邁向電子化,並順利整合其他相關的紀錄。

RFID耳標的功能可以在不同的溫度及環境下維持正常的運作,且維持讀取的準確率與整體的作業效率。RFID導入的好處還包括了耳標的重複使用率,資料讀取的正確性,資料整合的能力,及在光線不足下和遠距離讀取的能力。未來可望將該系統擴及其他動物的畜養追溯紀錄。

該耳標在被訂購前,必須通過CCIA的一連串測試,包括目測,化學及物理反應驗測,電子訊息傳遞性能,讀取率,以及在各種不同環境下的執行能力。並且還必須符合以下規格:

‧對每一個牛隻提供的獨立編碼
‧加註CCIA的商標
‧黃色的耳標附有螺栓孔
‧符合加國的RFID的國家技術規格

回首頁
<<上一頁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