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五會期

報告人:主任委員彭作奎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作奎奉邀就我國農業施政,向 大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報告。首先謹向 各位委員先生長期以來對農漁民福祉的關懷與對本會施政的鞭策,敬表欽佩與感謝之忱。

  當前世界局勢瞬息萬變,全球正以空前的步調加速整合,朝向「地球村」的自由經濟發展。展望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投入此一全球經濟體系,我國的農產品必須面臨國際間的關稅減讓與市場開放。另外,在國內因「農業發展條例」的修訂,農地農有的政策將予以放寬,我國農業部門必須在市場及農地高度自由化的環境下有效的調整與轉型。台灣農業屬於小農經營型態,產銷成本偏高,部分農產品缺乏競爭力,亟須突破困境,因應挑戰;因此,我們必須透過前瞻性的農業施政,合乎時宜的法制規範,積極進行各項革新,促進農業升級,使我國農業能在國際舞台上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此外,農業亦需兼顧生活與生態上的弁遄A方能開拓永續發展的空間。

  「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是現階段農業施政藍本。本會承續「發展農業」、「建設農村」與「照顧農民」的一貫政策方針,積極推動加入WTO因應措施,包括產業結構的調整、產銷組織的強化、產業科技的創新、企業經營理念的落實,以及各項法令制度的改革等等,以創造現代化農業、建設富麗農漁村、提升農漁民福祉及維護環境生態資源。

  我國於今年二月二十日與美國完成WTO入會諮商後,我申請加入WTO與廿六國的農業雙邊諮商已全部完成。為有效減輕加入WTO對我農業之衝擊,本會立即於二月廿三日成立「加入WTO農業專案小組」,以既定之綱要計畫研擬各項產業之行動計畫,寬籌經費,據以推動。此外,本會亦已完成「農委會組織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組織條例制定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屬各分局組織通則制定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組織條例制定案」、「畜牧法制定案」、「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漁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森林法修正案」、「動物保護法制定案」、「肥料管理法制定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等因應農業新情勢之配合法案,送請 大院審查中。今後,本會將加強建立及落實推動各項法令制度,修正配套相關法規,來活潑土地利用,引進先進技術,改善經營結構,提升經營層次,加強動植物防疫檢疫,落實科技研發,改善農漁畜農業形象,提高產銷效率,以促進產業升級。在此作奎懇請各位委員先生惠予支持,讓本會能以完整的法令規章及充裕的經費,來協助農民因應農業自由化的挑戰,俾使加入WTO成為台灣農業再發展之契機。

  盱衡未來農業發展,現階段本會將以「科技」、「資訊」、「品牌」為策略重點,輔導農業升級。科技發展是農業產業進步的主要原動力,透過科技創新,突破傳統農業經營模式,以加速轉型,使台灣農業成為科技化的農業。未來的產業競爭態勢,資訊化是致勝的關鍵,運用資訊將農業科技、管理、資源快速整合利用,進而提升競爭優勢。我們也必須建立顧客導向的農產運銷理念,透過有效的品牌建立,強化市場區隔,創造附加價值,以贏得消費者的信賴,支持本土農業發展。因此,未來本會施政將以發展「科技」提升農業競爭力;推動「資訊」強化產業體質;建立「品牌」爭取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的信心。

  以下報告,將針對最近我國加入WTO對美農業諮商情形與因應策略,各項重點施政情形,及以「科技」、「資訊」、「品牌」為策略重點的作法詳加說明,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指教。

壹、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業諮商與因應措施

貳、重要農業施政推動情形

參、以「科技」、「資訊」、「品牌」,開創農業新局面

肆、結語

  • 回上一頁
  • 94-03-16:1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