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參、以「科技」、「資訊」、「品牌」,開創農業新局面

一、發展農業科技提升產業競爭力

  我國已邁向經濟繁榮階段,國人對於高水準的生活品質與環境品質,要求殷切。未來的農業發展,必須持續致力於科技水準的提升,以增強我國農業科技能力,生產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精緻產品,並維護生態環境,以因應農業調適轉型,並提高經營效率及競爭力,迎接經貿自由化的挑戰。未來農業科技的發展重點為:

1、加強農漁牧科技及生物技術之研發及應用
  配合產銷結構之調整,積極推動重點產業生產技術之研究,加強食品加工技術、資源保育、遙測技術及農漁牧產業自動化等科技之研發,配合生物技術產業國家型計畫,積極推動種苗產業、水產養殖、生物性農藥及動物用疫苗產業,並積極建立產學合作模式,以強化技術移轉及產品開發之支援體系。

2、發展高品質且多樣性農特產品
  開發高品質且具本土特色之稻米、雜糧、茶、蔬菜、水果及花卉等產品,加強育種、栽培管理及收穫後處理技術之研發及應用,以提昇產業競爭力。

3、加速應用自動化降低產銷成本
  配合農業自動化計畫,積極推動農、漁、畜生產,及農產品服務業等之自動化,諸如種苗生產、稻米加工、超集約養鰻、各類畜禽餵飼與管理,及果菜批發市場無線式電腦拍賣作業等以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產銷成本。

4、加強農產運銷自動化科技之研發與應用
  繼續落實自動化科技在農產運銷之應用,強化農畜漁產品之最大標準化,以利零售階段的條碼化,並加強拍賣制度公開化,以提昇運銷效率。

5、加強漁船管理,健全漁業通訊體系
  建立台灣地區漁船及船員靜態資料庫管理及連線作業,並規劃建置漁船衛星定位系統,以強化海上救難與管理。

6、強化動植物防疫檢疫系統
  配合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之成立,統一動植物防疫檢疫事權;建立特約獸醫師制度,強化民間獸醫診療體系,協助牧場提升自衛防疫能力;建立以射頻微晶片辨識系統之犬籍管理制度,以強化畜犬管理。

7、運用新科技加強山坡地管理及災害預警措施
  利用衛星影像及地質資訊系統,定期監測山坡地利用動態,並在山區村落土石流潛在危險地區選擇具代表性地點設置土石流預警系統,俾使居民能及早應變,減少損失。

二、推動農業資訊化強化產業體質

  資訊化是強化產業體質的主要關鍵之一,本會正積極整合及強化農業資訊系統及資料庫,發揮「單點資料輸入,多點多重運用」之效能,縱橫整合以朝相關業務就是一條綿密的大系統邁進,發揮綜合效果。對推動資訊化的產銷班,提高效率與效能,開創農業新的競爭優勢,掌握產銷資訊,創造生產者、運銷商與消費者三贏之局勢。發展重點為:

1、整合及強化農業資料庫—擴大本會之國際網站(http://www.coa.gov.tw),提供農業資訊服務的「單一窗口」,涵蓋範圍包括動物疫情資訊系統、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自然保留區資料庫、肉雞產銷資訊系統、台灣沿岸漁業及漁場環境資料庫、養殖水產品品質衛生監測系統……等,並加強各項作物之國內外產銷行情,發展區域性農業推廣網站,以提供各界完整而快速之資訊服務。

2、推動資訊化的產銷班—運用網際網路,建構農業產銷班產銷管理資訊系統與制度,完成班與班間、班與農政輔導單位間的資訊網與資料庫,俾隨時可作資訊的雙向、多向溝通,做為生產指導、運銷計畫之參考,以提升農業整體競爭力。

3、建立產銷預警系統—掌握農業產銷資訊,建立蔬菜、水果等十七項重要農漁畜產品之產銷預警系統,適時調節產銷,穩定市場供需與價格。

三、建立品牌爭取消費者支持本土農產品

  二十一世紀為消費者主權時代,農業施政必須兼顧農民收益及消費者權益。為全面提昇國產農產品之形象,並推薦高品質、衛生、安全之農產品予國人,以創造消費者與農民雙贏之局面,未來國產農產品,將以品牌化為發展策略,提高市場競爭力,保障農民收益,同時兼顧消費者權益,以迎接消費者主權時代來臨。建立國產優良農產品品牌的策略及具體做法為:

1、改善作業技術,使產品生產出貨及品質安定
  透過農民團體,加強輔導改善田間耕作技術及品質檢查、提高農藥殘留檢驗作業之數量及效率,做好全產季出貨計畫,落實規格分級及檢驗實務,加強「吉園圃」認證制度,以確保產品品質、衛生及安全。

2、建立國產優良農產品共同品牌及地區特色形象
  訂定國家品質認證標準,設計精緻包裝,並甄選生產安定、出貨安定及品質安定之績優單位,對其所生產之頂級產品合乎國家品質標準者,賦予本會訂定之「共同品牌」,並協助建立「產地品牌」。同時利用媒體宣導提高產地知名度,以提高消費者對品牌農產品之認知,進而有效區隔市場通路,提高消費者之信心,達到拓展國產農產品市場之目的。主要產品如下:
加工品類: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蜜餞、米飯調製品、調理食品、食用鮮菇。
農產品類:良質米、吉園圃、精品水果、有機農產品。
漁產品類:養殖水產品、水產加工品。
畜產品類:豬肉、鮮乳、台灣土雞、洗選雞蛋。

3、發展休閒農漁業,建立服務品牌
  配合隔週休二日,發展以農業生產結合鄉土文化特色之休閒農漁業及森林遊樂區,提供國人親近鄉土,享受田園、森林及漁村樂趣。將從資源的結合利用、法規修訂及建立服務標章等方面,加強規劃及建設農業休閒設施、漁港功能多元化及提昇森林遊樂區品質,以具服務品牌之休閒農漁業,服務國人。

4、推動農漁會企業識別體系
  建立農漁會企業識別體系,協助農漁會從體質上進行再造,凝聚農漁民之向心力。以優良之企業形象,提供有效的服務,面對加入世貿組織衝擊,以農漁會所具有的有形及無形資源,充分發揮農漁民與政府間之媒介功能,為農漁民及消費大眾服務。

  • 回上一頁
  • 94-03-01:1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