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農業新聞

首頁 > 本場快訊 > 農業新聞 > 小果番茄客製管理一條龍,避病防蟲好收成

小果番茄客製管理一條龍,避病防蟲好收成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南場)輔導小果番茄健康種苗生產與田間IPM工作,杜絕銀葉粉蝨傳播病毒危害。訂於113年3月1日於嘉義市邱竑凱農友田區,辦理「友善栽培設施小果番茄IPM觀摩會」,敬邀各界農民團體、植物保護業者與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場羅正宗場長表示,每年12月至隔年4月為嘉義地區設施小果番茄盛產期,然而前一季(111至112年)生產期間,雲嘉南高等地遭逢長期高溫乾旱,導致環境中銀葉粉蝨密度飆高,進而傳播病毒引發全面性之「瘋欉」疫情,致使農民損失慘重。有鑒於此,臺南場於112年起應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之召集,與嘉義大學、農業試驗所、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種苗改良繁殖場、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共同組成「番茄健康管理輔導團隊」,除了各別強化育苗場環境之病蟲害監測管理外,更於苗株出場至農民端後,密切追蹤病毒病之發生,並定期監測蟲媒密度,適時防範。臺南場團隊輔導4間育苗場與15處設施執行IPM工作,由種苗之健康生產、栽培全期監測,依照農民栽培模式提供管理建議,至定植後13週之平均罹病毒株率為0.31%,成效良好。

羅場長進一步說明,本次觀摩會示範溫室為友善栽培,全期不使用化學農藥。除了徹底執行監測外,也搭配黃色黏紙誘殺粉蝨成蟲,釋放天敵昆蟲菸盲椿象並種植胡麻供其繁殖,有效管理粉蝨族群數量避免爆發,示範區經輔導後,得以延長產期,穩定產量。羅場長也預告,除了本場次以友善栽培為主題之觀摩外,另訂於3月15日舉辦兩場不同主題之觀摩會,分別為上午六腳鄉之「有機栽培設施小果番茄IPM示範觀摩會」、下午太保市之「慣行栽培設施小果番茄IPM示範觀摩會」,藉由聚焦於不同栽培模式下之差異,提供農民在管理措施上的選擇參考。相關活動訊息將於近日公告,敬請密切關注。

(聯絡人:張淳淳、吳雅芳

     電 話:06-5912901轉308、310)

 

 番茄捲葉病毒致使產量損失

番茄捲葉病毒致使產量損失

利用黃色黏紙誘殺粉蝨成蟲,減少苗株罹病風險

利用黃色黏紙誘殺粉蝨成蟲,減少苗株罹病風險

設施內種植胡麻幫助天敵繁殖

設施內種植胡麻幫助天敵繁殖

銀葉粉蝨防治天敵菸盲椿象

銀葉粉蝨防治天敵菸盲椿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