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六會期

報告人:主任委員彭作奎;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十月廿八日

主席、各位委員先生:

  今天作奎奉邀就我國農業施政,向 大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報告,感到無比的榮幸。首先謹向各位委員先生長期以來對農漁民福祉的高度關懷與鞭策農業施政的卓越貢獻,敬表欽佩與感謝之忱。

  當前我國正置身於一個變動劇烈、充滿挑戰與機會的新時代,無論是國際格局或國內政經社會發展形勢,都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在變化發展中;新的國際經濟環境是經濟秩序的建構與整合,一九九五年世界貿易組織的組成,促使國際貿易全球化、自由化加速擴張,同時區域整合日趨深化,無國界自由市場已是世界經濟的普遍運作模式。加上數位化經濟與科技創新世紀來臨,資訊革命大步開展,科技研發一日千里,澈底改變產業經營模式。未來全球經濟朝向更自由開放與具有競爭效率的方向進展,資源配置及分工體系將會進一步調整,貿易型態及經濟利益亦將重新分配。

  復以全球氣候改變,牽涉到人類生活與經濟型態革命。國際社會正共同努力,保護共有的自然資源、物種多樣性及整個生物圈,以維持地球生命存續系統永續發展,確保今天及未來世代更美好的生活品質。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締約國並簽署「京都議定書」,達成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的協議,綠色的生產、消費也成為國際新趨勢。

  面對上述「全球化、無國界、綠消費」世界經濟的新動態,以及國際社會的新需求,台灣農業在跨世紀的改造工程中,未來優勢的建立,必須全球化與本土性並重,結合國際宏觀條件和國內產業特質,以具有中長程視野的發展策略,因應國際競爭。配合當前行政院「跨世紀國家建設計畫」與建設「科技島」、「擴大內需」政策,「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是現階段農業施政藍本,承續發展農業、建設農村與照顧農民的一貫政策方針,採取十二項發展策略,同時積極推動加入WTO因應措施,包括產業結構的調整、產業科技的創新、產銷組織的強化、企業經營理念的推廣、富麗農漁村建設的擴大,農漁民社會安全制度的加強、自然生態保育的落實,以及各項法令制度的改革等等,並以「科技、資訊、品牌」為策略重點,以創造現代化農業、建設富麗農漁村、提升農漁民福祉及維護環境生態資源,發揮「生產、生活、生態」之弁遄A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本會鑑於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業雙邊諮商已經全部完成,未來不論農產品市場或農業資源市場,均將在較自由化之架構下運作,如何使市場機制充分發揮效能,進而促進資源之有效配置,是即將面對的艱鉅挑戰;另配合「政府再造」之推動,農業部門之組織與人力再造、業務之興革、資源之整合運用、企業化經營管理之引進,以及農業新形象之建構等,亦均是農業施政之重要課題。經於本(八十七)年八月二十四日召開第四次全國農業會議,以「因應經貿自由化,建構農業新紀元」為中心議題,就農業中長期施政方向與作法,邀請產、官、學及民意代表,共籌良謨。第四次全國農業會議之召開,於台灣農業之發展歷程中,是新的里程碑。

  以下報告,將針對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發展策略、各項重點施政情形、第四次全國農業會議重要建議,以及新世紀農業發展願景詳加說明,敬請 各位委員先生指教。

壹、跨世紀農業發展策略

貳、落實各項施政措施

參、建構農業新紀元

肆、結語

  • 回上一頁
  • 94-03-16:1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