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忽冷忽熱勿輕忽,加強巡田慎防稻熱病

忽冷忽熱勿輕忽,加強巡田慎防稻熱病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83次

編號:1120301

初春時節氣溫逐漸回升,受鋒面南下影響,早晚溫差仍大。水田中剛播下的秧苗,面對乍暖還寒不穩定的外在環境,抵禦病蟲害的能力會降低,較易在此時期感染葉稻熱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期發現秧苗上已開始有稻熱病發生,籲請育苗場育苗時即可施藥防治,也請農友巡田時留心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若有發現則即時防治處理,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稻熱病 (Rice blast) 是水稻栽培區最重要的真菌性病害之一,環境溫度、降雨量與氮肥施用情形皆與稻熱病發生密切相關。溫度適宜且相對溼度高於90%以上,即快速發病,降雨日數愈多,發病愈趨嚴重。若未能及時防治,稻熱病菌能於短時間內迅速感染稻株,如瘟疫般蔓延擴散,故稻熱病亦有「稻瘟」之稱。

栽植抗病品種為病蟲害管理的重要策略,選擇抗病品種可降低稻熱病發生機率。在肥培管理上應注意切勿過施氮肥,氮磷鉀三要素須配合。由於此時期溫度尚低,水稻生長較緩慢,農友們往往會增施肥料以促其生長,然而增施氮肥會造成稻株徒長且葉片質地薄弱,因而增加染病機會,故不可偏施氮肥,以免加速本病發生。若秧苗定植前,葉片即出現葉稻熱病感染型病斑,則不建議將染病秧苗盤種植至本田,或可先行施藥防治再插秧;若已移植至本田,且植株尚小或不適用噴藥車,則可改用無人機施藥。如欲使用化學農藥進行防治,核准藥劑請參考動植物防檢局農藥資訊服務網,施用時請遵守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相關疫情資訊,請隨時注意該場發布之警報。

若為有機栽培之農友,經該場多年田間試驗評估證實,施用中性化亞磷酸可有效預防稻熱病發生,建議農友稀釋1000倍後噴施,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施用2-3次,以減輕發病。若農友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相關疑問,請洽該場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6
e-mail:chiayiiwu@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吳佳宜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