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因應春節送禮高峰,行政院蘇院長視察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要求邊境單位加強國際郵包檢查,嚴防非洲豬瘟入侵
111-01-10
再過3週就是農曆春節假期,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10)日前往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管控措施,並聽取郵包檢疫流程簡報。蘇院長表示春節期間正值國際郵包量高峰期,即使目前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旅客攜帶違規肉製品數量減少,但自國際郵包查獲違規肉製品數量並未明顯下降。目前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仍未緩和,110年更擴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明尼加及海地,亞洲地區也有馬來西亞及不丹首度發生病例,中國大陸、越南、韓國及菲律賓等國家仍然有新增病例,加上我國在快遞、郵包及邊境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來自中國大陸、越南及泰國之豬肉產品中持續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顯示疫情引入之風險仍高。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蘇院長特別提醒財政部、農委會、交通部及中華郵政公司等單位提高警覺,務必針對國際郵包做好X光機百分百查驗,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
 
蘇院長表示,關務署與中華郵政公司因應大量的進口郵包檢查工作,預先分流來自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郵包,逐件進行X光機檢查,並搭配農委會防檢局檢疫犬嗅聞。為因應春節期間可預期增加之輸入量,全體邊境管制同仁持續秉持嚴格執法的精神,特別針對年節禮盒加強查驗是否有含肉製品,邊境把關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農曆春節快到了,在國人團聚慶祝佳節的時刻,蘇院長也呼籲全民防疫,不要上網購買境外違規動物檢疫物寄送回國,返鄉探親也不要攜帶動物檢疫物。民眾如收到郵遞寄送輸入的應施檢疫物,應即送交農委會防檢局及其轄區分局銷毀,未送交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規定,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違規輸入動物檢疫物的處罰相當重,請大眾切勿以身試法,全民共同守護這個得來不易的非疫家園。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