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西非國家安哥拉發生非洲豬瘟病例,旅客首次自該國攜帶或郵遞寄送豬肉產品將裁處20萬元罰鍰
113-03-27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7)日表示,安哥拉於3月26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再度通報確認發生非洲豬瘟(ASF),該國前次案例係於106年6月發生,顯見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蔓延,應變中心呼籲國人切勿自ASF發生國家攜帶或以快遞郵包自ASF發生國家輸入豬肉製品回國,違規輸入者首次將裁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第二次將裁處100萬元。

應變中心說,西非國家安哥拉2月14日於該國西南方的威拉省(Huíla)洪帕塔市(Humpata)一養豬牧場家豬檢體中,確診感染非洲豬瘟案例,該國獸醫服務部門已啟動移動管制及撲殺可疑病畜等防疫措施。安國尚未經我國農業部公告為非洲豬瘟非疫區,活豬及豬肉產品本來就不得輸入我國,該國與臺灣間也無直航班機及直接通郵,防檢署於27日將該國列入過去三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及高風險國家名單,防檢署所屬4分署將偕同各邊境檢疫機關於邊境加強檢疫。

應變中心也再次提醒國人,我國目前為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攸關我國養豬產業之發展,民眾倘違規自ASF發生國家違規攜帶或以快遞及郵寄方式違規輸入豬肉製品者,一經查獲將處以重罰,呼籲國人應遵守動植物邊境管制規定,共同防範境外重大動物疫病入侵我國,以保障國內家畜禽產業及國人食品安全。

聯絡人: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  電話:0223431464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