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農業新聞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魯冰花綠肥栽培三大技術大揭密

苗栗縣山多平原少,轄區茶園面積約300公頃,近年來苗栗「貓裏紅茶」更是異軍突起,頗獲消費者喜愛。本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特將早期臺灣北部種植的一種綠肥作物「魯冰(花)」,將不同花色品種引入茶園,讓冬天灰冷的茶園增色不少 。  

魯冰喜酸性土壤,根可固氮變成養分,花朵鮮艷吸睛,有黃、紫(藍)及白等花色,花期達2~3週,為國內頗受歡迎之冬季綠肥景觀作物;但也由於性喜冷涼、好強光、不耐濕熱的特性,形成栽培時的困擾。爰此,魯冰栽培技巧需搭配適宜的播種期及田間管理,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苗栗場指出,魯冰建議於10~12月播種,並使用當年採收之新鮮種子為宜,過早播種如開花時遇連續數日30℃高溫,會造成花蕾變小,而縮短花期及影響盛花的情況。魯冰田間管理有三個層面,一、品種:目前自國外引進各色魯冰綠肥品種,均屬低需冷性,在臺灣冬季自然低溫都可順利生長,惟考量耐候性及花序豐滿度,仍以栽種黃色品種為首選。二、光量:魯冰喜好陽光,儘量避免種植於樹林或鄰近建築物等遮蔭區域,以免開花不良。三、土壤:應選擇排水良好砂土、砂壤土及團粒構造良好的壤土,避免選擇低窪積水田區。苗栗場進一步表示,因魯冰種子容易腐爛,未播種前應貯藏於10℃以下低溫乾燥環境。若為初次種植魯冰,土壤並無固氮菌,建議幼苗期應酌施氮肥,後期適度增加磷鉀肥,以求最佳生長;如初期施肥不足,植株低矮即提早開花,花姿嬴弱,後期難以呈現壯觀之花海。

    若有魯冰栽培管理問題,請洽詢農業推廣課張訓堯助理研究員(電話037-222111#802)。

  發布日期:111-01-14

回上方 回上一頁
:;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