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農業新聞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養蠶寶寶有妙用 手作絲皂減緩冬季乾癢

   農業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在季節交替的時節,國人可以利用蠶繭絲皂減緩皮膚乾癢的困擾,若對DIY動手做絲皂有興趣者,更可以嘗試看看!

   苗栗農改場呂秀英場長表示,為增加孩童對生命教育的尊重及自然科學的興趣,會鼓勵參訪該場的學童學習飼養家蠶幼蟲,然而蠶寶寶一旦養大結繭後,許多家長反應不知如何處理,於是鼓勵場內同仁積極對外推廣蠶繭的利用性,最近提出將蠶繭經簡單的手作流程,就可得到護膚又保水的蠶絲皂。

    苗栗農改場研究人員指出,蠶絲主要由蛋白質組成,包含絲膠蛋白和絲素蛋白,具有改善皮膚保溼度及維持彈性等功效。相較坊間之美妝品係利用儀器經高效率萃取技術獲得高純度蠶絲蛋白,一般民眾在家自製蠶絲手工皂則可利用美工刀先將蠶繭小心削開取出蠶蛹(適當保護下仍可以觀察蠶蛾羽化及繁殖過程),而削開的蠶繭僅需簡單步驟即可獲取蠶絲蛋白。其中絲膠蛋白親水性高,利用沸水煮蠶繭可以溶解出低濃度絲膠蛋白,或將整顆蠶繭加入鹼性溶液,使蠶繭軟化與水解,是自製手作絲皂的最佳材料。製作蠶絲手工皂有兩種方式,一是利用鹼液(氫氧化鈉溶液)直接水解蠶繭(比例:每100g皂,使用1~5顆蠶繭)後,再將含有蠶絲蛋白之鹼液與橄欖油或棕梠油等配方充分混合(此步驟稱為打皂)皂化成形。第二種方式則是利用現成皂基製作,僅需將蠶繭於沸水煮至蠶繭軟化,將煮過蠶繭之熱水添加至皂基中固化(比例:每100g皂,使用5~10顆蠶繭)。上述兩種方式都可在家自行操作,但仍須注意安全與通風,是很好的親子DIY活動。

   自製蠶絲手工香皂用來清洗手部和臉部肌膚,可以保留水分、滋養活顏,同時解決剩餘蠶繭及因應季節交替之際造成皮膚不適問題。歡迎有興趣動手做的民眾可直接向苗栗縣獅潭鄉蠶農(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037-931264)購買蠶寶寶或蠶繭,如有手作絲皂製作技術相關問題可另洽詢向苗栗農改場蠶蜂科(037-222111#703)。

附件
利用蠶繭製作之蠶絲蛋白香皂
  發布日期:112-10-25

回上方 回上一頁
:;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